2001年8月15日

星期

   

“涉外婚姻破裂” “孩子”归谁养活
塔菲克不服水土走麦城

戴劲松 本报记者 张双武

  七八月份,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突然大幅度下调中国“塔菲克”轻型客车的销售价格,每辆降价五六万元,下降幅度在25%左右。如此大幅度降价,在国内汽车市场并不多见。一位三江雷诺汽车公司员工对记者说:“看来雷诺这回可能是真的不干了。”

  在湖北省孝感市三江雷诺汽车公司厂区,已停产半年多的车间没有了往日的繁忙和喧闹。一位工人说,工厂落到这个地步,与中法双方领导的决策意见不合有直接关系。

  作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公司的法国雷诺,8年来一直在中国市场上磕磕碰碰,好不容易办了个合资厂,如今又闹到分崩离析的地步。

  先是“标致”,现在是“塔菲克”,法国汽车进入中国市场似乎总有些“水土不服”。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合资八年一朝分手

  “八五”期间,中国三江航天集团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合资,引进雷诺“塔菲克”豪华面包等系列车型,总投资9800万美元,年产4万辆轻型汽车。

  从启动到2001年整整8年时间,三江雷诺汽车公司只销售了“塔菲克”汽车4112辆(不包括2001年的销售量)。这一结果使中法双方都显得有些尴尬。

  正是因为这个谁都不愿看到的结果,三江集团决定退出合资。2000年8月,三江集团总经理高红卫称,三江航天集团“已经退出轻型车整车生产,进入到信息产业领域”。高红卫说,三江采取如此举措,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中国加入WTO后,汽车工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何况三江并非汽车工业的专业企业。

  其实,三江集团退出合资并非“力不从心”这么简单。据记者了解,导致合资失败的原因在于中法双方领导的决策意见不一。

  1999年底,由法方聘请的销售部长不明不白地没有到任。不到一个月,中方公关部长又被法方总经理就地免职。知情人透露,正是因为中方公关部长的不合作,才导致法方聘请的销售部长因拿不到入境签证而不得不提前“下课”,这在中外合资企业中可能是绝无仅有的事。

  记者了解到,在三江雷诺汽车公司,法方总经理决定的事情,常常到了中方副总经理那里就被否决,中方的各种建议到了法方那里也石沉大海。

  曾在拥有上千名职工的工厂当过厂长的中方副总经理汪长湘说,法国人不太懂中国人的事,也并不比中国人聪明,但在三江雷诺,一个法国人的工资要远远比中方员工高。

  法国人对“塔菲克”车型的偏爱,更令中方无可奈何。湖北捷龙汽车销售公司是“塔菲克”的经销商,每一位在这里买车的客户都提同一个意见,将车体下部加一条装饰条,使车子更好看一点。这一意见反映到法方后没有任何结果。而对“塔菲克”车的国产化问题,法方也没有热情。合资8年,“塔菲克”还是采用进口的发动机,而比“塔菲克”项目引进还要晚的一个同样的美国车型,发动机已国产化,其他部分国产化进展也较快,市场的占有率也远远超过了“塔菲克”。

  “孩子”塔菲克归谁

  三江集团的退出,使曾经一度被称为中国“轻客五杰”之一的“塔菲克”汽车成了“没娘的孩子”。对于几千名“塔菲克”用户来说,谁来保护他们的利益呢?

  就在人们纷纷猜测雷诺会不会就此退出中国市场时,雷诺发表了三点声明:

  1、出于结构调整的需要,三江集团决定退出轻型车领域。原三江集团在三江雷诺所拥有的股权将转给一家同属中国航天机电集团总公司的中方公司。三江雷诺的生产和销售一切照常。

  2、对于三江雷诺的客户来说,这是一次透明的企业股东变更行为。雷诺作为三江雷诺的股东和世界著名的汽车制造商,将努力确保使三江雷诺客户的利益得到保护。

  3、作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雷诺不可能忽视亚洲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雷诺至今对三江雷诺汽车公司的重组动静不大,这与雷诺的声明不符,或许它是想放弃与中方合资生产汽车,而雷诺近期在中国市场的动作,说明其更倾向于在中国直接销售他们的产品。

  今年1月,首家雷诺汽车专卖店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落户后,第二家专卖店北汽众运雷诺汽车专卖店也于2001年2月12日在北京望京新区正式剪彩开业。

  北汽众运雷诺汽车天津专卖店也于2001年2月13日开业,同时在上海、成都、广州等大中城市都将有雷诺的汽车专卖店开业。

  “塔菲克”在中国败走麦城,这样的先例在中法合资的汽车项目如“标致”上也曾发生过。

  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PSA)在80年代末期就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合作一直不顺利。PSA集团在广州标致的轿车项目,在合作10年仅生产了10万辆汽车之后撤资,整车项目最终没能成功。

  PSA集团投资东风神龙富康轿车项目也是反反复复,错过了许多发展时机。神龙富康轿车项目从立项到正式投产,整整经过了10年的时间,而比它起步晚得多的上海通用,仅用了23个月,反而先于它建成。

  “再婚”后会怎样

  经过一年多的苦苦等待,中法合资三江雷诺汽车公司近500多名员工终于看到了一线希望。

  今年5月9日,湖北省省长张国光会见华晨集团总裁仰融先生一行时表示,要全力支持华晨集团参与位于湖北孝感的三江雷诺汽车的资产重组项目,并希望选准车型,扩大投资,早日将其建成一个大规模的家用轿车生产基地,促进湖北省汽车产业的发展。

  华晨集团总裁仰融先生与中国航天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马良杰等一行,受到了十分隆重的接待。不仅省里的主要官员一一会见,在孝感市,市委书记、市长还亲自陪同,参观了三江雷诺厂。当然,远到的客人也许是今后的主人,没有让省市官员和几百名员工失望的是,华晨表示,一定利用好现有的资产和“雷诺”品牌,扩大投资,尽快重新投产。

  但雷诺对三江航天集团单方面宣布决定将中方控投的股权转让给华晨集团与中国航天汽车工业总公司的行为,表示十分惊讶和不理解。

  除了对三江的决定不满外,雷诺对华晨集团也没有信心。因为在此之前,雷诺对华晨几乎是一无所知。对于“百年老店”雷诺来说,他们有充分的理由拒绝和一个陌生的对象合作。

  不过没过多久,雷诺对华晨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改变。直接结果是促使了华晨集团总裁仰融先生对地处湖北孝感的合资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

  5月23日,基本处在半停产状态的三江雷诺汽车公司召开由董事会(原三江航天的4名董事由航天汽车、华晨集团替代),以决定其命运,但研究的具体内容至今未向外界透露。

  此前,国家有关部门已明确表示,如果雷诺在湖北孝感的项目再干不好,将会影响其在中国的其他项目。

  记者发现,曾经高耸在武汉天河机场路上的一块巨大的“塔菲克”广告牌已于近期被拆除。我们有理由怀疑,雷诺在中国是真的水土不服或者另有隐情?雷诺走后,几千名中国“塔菲克”用户的合法权益又由谁来保护呢?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