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8日

星期

   

团内观察
青年科技创新行动:

细化服务出效应

本报记者 王海洲

  青年专家科技服务团青岛创新行动暨新材料发展促进交流大会日前在青岛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是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会。据中青科协有关人士介绍,这种按专业界别划分的科技创新行动还是第一次,旨在更好地发挥专业人员的优势,增强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实效。

  对此,与会的海内外160位人士也深有同感。记者注意到,与会者中科技界、产业界、投资金融界代表各占三分之一,其中还有十几位新材料领域和经济界知名的老专家、老教授。他们认为,这样的人员构成使“青年专家科技服务团”的实效性大大提高了。除去为当地带来一批新材料高科技成果、项目和引进人才的可能外,又在新材料领域形成了新的互动平台。

  一位企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在本次活动中不但结识了很多科技界和金融界的朋友,而且及时掌握了国家有关宏观政策和新材料发展的最新动态。他说,“此行不虚”。

  据介绍,科技创新行动的宗旨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有效对接,帮助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科技园区和投资金融业牵线搭桥。近年来,团中央、全国青联按照市场规律,从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具体项目需求出发,先后组织了“百名博士西部行”、“青年科技论坛”等切合实际的活动,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体制创新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而这一次,中青科协材料专业委员会的“细化服务”则使科技创新行动更赋针对性。据悉,之所以选择青岛,是因为这里的新材料产业基础较好,可以为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更多可能。

  有资料显示,新材料产业与信息产业、生物工程并称“新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也是我国政策特别支持的三大朝阳产业。但目前,我国在科研开发、成果转化等方面,一方面是人才资源短缺,另一方面又存在人才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等问题,尤其是受条块分割、行业部门所有等限制,使科研与市场间缺乏桥梁。

  而本次以界别为单位的服务行动正是针对上述问题,中青科协拓展服务方式的探索与创新。

  对此,全国青联有关负责人指出,该种服务活动是对服务方式的细化。细化服务针对地方产业化发展的需求,充分发挥青年专家的智力优势,了解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需求,建立人才、项目、信息、资金等多元对接的有效渠道,从而加速科技知识的生产、传播和转化。

  本次活动的内容也显示了“细化”:在保持项目成果介绍、投资信息公布的同时,增加了宏观经济讲座、产业发展论坛、人才与项目对接、参观考察等活动,大大丰富了活动内容。

  该负责人说,广泛团结凝聚青年人才,完成个体无法独自完成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是团组织和青联组织的优势所在。而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把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和企业、市场、风险投资等要素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服务是团组织和青联组织应探讨的时代课题。

  此间舆论评价说,“青年专家科技服务团”这种细化式服务能有效推动青年人才与项目对接,并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不断提高创新素质。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