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8日

星期

   

背景
“大河马”Vs“小精灵”

生死决斗JSF

陈虎

  21世纪的第一个年头正在悄悄逝去,军火巨头间的一场生死决斗即将来临。5年前,五角大楼宣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被选为JSF联合攻击战斗机研制计划的最后竞争者。如今,这场人称“跨世纪赌博”的竞争即将决出胜负。

  这是一场空前绝后的豪赌:根据美国军方的计划,JSF将成为美军未来主力战机,被它取代的现役飞机包括空军的F-16、A-10和F-117,海军的F-14和部分F-18,海军陆战队的AV-8B。替代这些飞机所需的JSF总数将达到3000架;此外,英国也将使用JSF更替老旧的“海鹞”舰载机;JSF还将是21世纪美国用于出口的主要战斗机。据称,即使按照保守的数字估计,JSF的最终产量将超过5000架,加上零部件销售、技术保障和人员培训,合同总值大约7500亿美元。

  面对这一豪赌,波音和洛马两家公司丝毫不敢懈怠,分别推出了编号X-32和X-35的验证机。全新设计的波音X-32外形新潮怪异,独特的机首下部进气道使它看上去犹如一头打着哈欠的“大河马”。作为世界头号先进战机F-22的研制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X-35,外形犹如缩小了的F-22,被人们戏称为“小精灵”。

  虽然“大河马”与“小精灵”的决斗还没有产生最后结果,但人们已经可以从它们的身上看出JSF的大体性能。这是一种单发多用途中型战斗机,尺寸重量与美军现役的F-18舰载战斗/攻击机大体相当,包括空军型、航母舰载型和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海军陆战队型。JSF以对地攻击为首要作战任务,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隐形弹舱中可以挂载多种精确制导武器,最大载弹量可以达到4-6吨,空战格斗性能则与F-16不相上下。

  在今年6月的巴黎航展上,美国国防部JSF项目主管迈克·豪少将接受媒体采访,称赞X-32“操纵极为出色”,称赞X-35令他们“极受震撼”。尽管迈克·豪并没有暗示谁能在今年10月的最终选择中获胜,但可以肯定的是,2010年之前,被选定的胜利者将会以高低搭配的形式,同昂贵的F-22一起构成美军未来的空中力量。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