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9日

星期

   

前沿新知―――聚焦•登陆与反登陆(二)
登陆过招 招招见血

国防大学战役教研室 孟宪生

  渡海攻坚,敌前登陆,前面是无遮无拦的大海,对面是严防死守的强敌,登陆如同登天

  在登陆作战的发展过程中,前人总结出了许多登陆作战的方式方法,这些方式方法有的被延用,有的在发展过程中被摈弃。无论现在将来被延用的将主要有以下几种。

  越岛进攻登陆

  越岛进攻就是强行超越敌外围岛屿,快速楔入敌主岛,夺占敌主岛后,不失时机地迅速向外扩张,同时或相继登陆突击敌外围诸岛,以达逐岛破敌速决全歼之目的。

  此打法通常适宜在对据守群岛之敌进攻时,该敌以主岛为核心,首夺之可瓦解敌防御体系。如1944年1月美军在马绍尔群岛登陆作战中,针对马绍尔群岛海域开阔、岛屿分散的特点,绕过外围岛,首先进攻日军防守的中心岛屿瓜加林,打击日军要害,以动摇日军全盘防御部署,尔后再向外扩张,夺占敌外围岛。

  逐岛进攻登陆

  逐岛进攻就是先夺外围岛屿以取得跳板,作为登陆突击本岛的前进基地,最后夺占主岛。该打法通常适宜在对据守群岛之敌进攻,敌主岛部署了较多的兵力兵器,构成了较完善的防御体系,主岛与外围岛联系较紧密,且外围岛与主岛间隙较小但防御较薄弱,便首先夺之以取得跳板。

  1949年10月,在我军对舟山群岛的登陆作战中,因限于兵力不足,难以首先直取定海本岛,故采取逐岛攻击的稳重步骤,首先攻取金塘岛,取得跳板,尔后夺取本岛。

  舟山群岛登陆战役,是我军于解放战争后期最先实施的岛屿登陆战役之一。此次战役从1949年8月中旬首战大榭岛开始,至1950年5月中旬占领舟山本岛止,加上先前进行的近1个月左右的直接登岛准备,前后历时10个月。

  先瘫后登

  先瘫后登就是综合运用诸军种的远战火力,集中突击岛上和陆上的重要目标,瘫痪敌作战体系,削弱敌综合作战能力,为尔后的作战行动创造有利条件。

  诺曼底登陆战役发起以前,盟军首先对德国的航空工业、潜艇工业、石油工业以及机场,进行了大规模火力突击,使战区内的74座桥和涵洞完全不能通行,交通系统陷于瘫痪。德军原计划在盟军登陆开始后10天内,集结25个师的兵力进行反击,结果只集结了15个师,就这15个师前进的速度也非常缓慢。可以说,盟军战役前的火力突击为成功实施诺曼底登陆战役创造了有利条件。

  先瘫痪摧毁后突击上陆的打法,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的登陆作战,都是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做法。没有长时间的、有效的先期火力突击,没有到位的火力瘫痪,要想“过得去”、“登得上”,几乎不可能。

  先封后登

  登陆作战必须先实施封锁,再行登陆,封不住也无法登上去。实施封锁就是封闭敌港口、机场,建立海空禁区。

  在登陆作战中实施封锁主要有3种具体行动:一是制机于地,就是通过对敌机场的跑道、机库以及导航设施的空中突击,达到毁敌机于地面、破坏敌机起飞降落条件的目的。二是制舰于港,就是通过对敌港口的突击,毁敌舰于港内,破坏敌港口设施,同时在进出港口的主要航道上布设障碍,封闭港口,将敌舰封锁于港内。三是海空交战,就是集中使用海空力量,积极创造和捕捉战机,通过海上和空中的作战行动,歼灭敌海空主力。1942年6月的中途岛海战就是一例。

  当时日方参加海战的兵力有航母8艘,各种战舰200余艘,舰载机约700架,而美军只有航母3艘,作战舰只23艘,舰载机和岛上飞机加在一起才有354架。美军在兵力兵器对比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诱使日机前往中途岛进行空中交战,同时将己方舰队隐蔽于中途岛东北200海里待机。结果日军大上其当,不仅将大量的战斗机用于中途岛空战,而且将攻击舰船的鱼雷机改装上炸弹,准备去轰炸中途岛,当日军发现美军舰队时,又急忙将炸弹换装鱼雷,结果甲板上堆满了挂鱼雷的飞机和卸下的炸弹,给美军提供了最佳轰炸时机,导致日军第一编队4艘航母甲板上机弹连爆的惨剧。海战中日军损失航母4艘、巡洋舰2艘、驱逐舰2艘,飞机332架,死亡2000多人。中途岛海战使美军完全夺取了太平洋战场上的海空控制权,日军丧失了战略上的主动,成为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