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1日

星期

   

注册会计师考试辅导
去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
科目考生失误分析(下)

 

  (5)计算及账务处理题第1小题。本小题主要考核外币交易业务及汇兑损益的处理。本小题共5分。根据题目要求,考生应首先对A公司发生的外币业务编制相应的会计分录,而后再计算本期发生的汇兑损益并确认相应的费用。从题目内容和要求来看,本小题是本科目主观性试题中难度最小的一题。

  从考生答题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考生均能将发生的各项外币业务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2.5分),但在计算汇兑损益及确认费用时却大面积地发生错误。主要问题在于:未能将与在建工程相关借款产生的汇兑损益计入在建工程,进而使本题的得分率较低。得2至3分的居多,得4分或满分的少之又少。

  抽样统计结果显示,本题的平均得分仅为1.99分,得分在3.5分以上的仅占12.98%。显然大多数考生并未达到测试的基本要求。这也提示考生在进行知识学习时,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在完成每一章的学习后,应当对各业务的来龙去脉进行完整的回顾与分析,总结并掌握各知识点内容之间的联系。

  (6)计算及账务处理题第3小题。本小题主要考核以非现金资产抵偿债务的会计处理。本小题共6分。本题的关键在于判断本题中所给出的偿债方案是否符合债务重组的条件。因为根据有关规定,只有在债权人对债务人作出让步的情况下发生的偿债才属于债务重组,才能按债务重组的有关规定进行会计处理。而本题中债权人并未做出让步,并不属于债务重组的范围,只能按以非现金资产抵偿债务的有关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从考生的答题情况看,多数考生都未能首先对偿债方案进行判断,而错误地按照债务重组进行会计处理,生搬硬套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模式,从而造成本题得分率较低。本题的平均得分为2.85分,得分在4.5分以上的仅为18.01%。

  (7)计算题第4小题。本题主要考核由于子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而造成的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价值和股权投资差额的改变的会计处理,共8分。本小题中比较容易得分的知识点为母公司投资时的会计处理和当年度投资收益的确认(共2分)。本题解答的关键在于正确确认由于子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价值的影响,即属于股权投资时已经存在的减损应确认为母公司的股权投资差额,属于股权投资后产生的损益应确认为母公司当年度的损益。

  从考生的答题情况来看,能够将影响额正确区分的较少,多数考生只对股权投资和当年度的收益确认进行了会计处理,对于如何计算股权投资差额根本不理解。本小题的平均得分为1.52分,得分在4.5分以上的仅为10.54%。

  (8)综合题第1小题。本小题是《会计》科目主观性试题中难度最大的一题。本题主要考核或有事项的会计处理及其对外披露。本小题共18分。本小题难度较大的是对事项(3)、事项(5)和事项(6)的确认和对事项(6)的披露(共13.5分)。其余各点,对于哪些事项属于关联交易,哪些或有事项应予披露等比较容易(4.5分)。而对于事项(3)、事项(5)和事项(6)的确认也应加以区别对待。对于或有事项,如需要确认,则必须确认一项相应的费用,并确认一项相应的负债。如果能知晓这一点,也可以得到相应的分值。但很大一部分考生在对或有事项进行确认时只确认了相应的费用,却没有确认相应的负债(多数都使用了预提费用)。另外在遇到多种某一事项存在多种可能性时,连最基本的专业判断也没有了,不知如何运用题目中所给的条件。大多数考生对本小题未做解答。本小题的得分是6个主观题中最低的。本小题的平均得分仅为1.38分,得分在7分以上的所占的比例仅为2.39%。

  (9)综合题第2小题。本题主要考核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问题。该种题型在每年的会计试题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出现。本小题共13分。本年度的特点是在合并过程中增加了由于母子公司的内部交易产生的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应如何抵销的问题。从一般意义上说,存货的跌价准备与应收账款所计提的坏账准备是完全类似的。按照这一判断,完全可以将本题中内部交易存货中包含的跌价准备正确抵销(共4分)。从考生的答题情况看,能够正确抵销内部存货跌价准备的非常少,而对于某些经常出现的内部交易项目也不能完整地抵销。如母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项目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项目的抵销、内部销售固定资产包含的未实现利润的抵销等,解答的也都不是很理想。在本题中,有少部分考生得分在9分以上,而大部分考生只得了4至5分。本小题的平均得分只有2.07分,得6分以上的仅占4.98%。

  通过对会计科目考生解答情况的分析,我们认为考生在参加注册会计师会计科目考试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认真阅读《会计》教材,领会各章节知识内容,学习中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要翻阅一些必要的参考书,因为由于教材篇幅的限制,有些内容必须由考生自学完成。

  2.在完成每章节的学习后,要回顾本章节所讲述的各项内容,特别是找出各知识点的关键点和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

  3.2001年复习时还应注意对照新发布的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来领会教材内容,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分析掌握,死记硬背已不能适应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要求。

  (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