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日

星期

   

激情演绎青春新世纪
――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刘畅 黄勇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这是一次青春的聚会,这是一首生命的赞歌。今天,古老的北京又一次以最隆重、最热烈的方式,将礼赞与颂歌献给大运会,献给这盛况空前的世界青年友谊盛会。夜幕渐渐降临,晚20时30分,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圣火在熊熊燃烧了11个日夜之后,在亿万观众的瞩目之下,静静地熄灭了。夜色中,人们再次唱起了那首熟悉的歌曲———《友谊地久天长》,歌声将青春、友谊、进步的火种,传递进每个人的心扉,传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闭幕式前,一首新歌《今天真好》徐徐拉开大型服饰表演的序幕,近百名少年脚蹬滑轮,手中挥舞各国、各地区的旗帜翩然而入。会场中央的大型舞台上,青春靓丽的姑娘们身穿五颜六色的时装,缓缓地走向观众。“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芽,又香又白人人夸”,是这首传遍世界的江南民歌《茉莉花》,将人们带入中国古老文化的意境中,而歌手孙楠的一首《但愿人长久》,更是把那首脍炙人口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古诗词演绎地如醉如痴。众多歌手唱起的《青春北京》,张扬着北京充满青春、活力的独特风采,引起了8万观众热烈的欢呼、歌唱。

  还记得11天前,开幕式上唱起的《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的歌声吗?今天,她再次响起的时候,各国运动员跑着、欢呼着涌进了工人体育场。笑脸、歌声、祝福,浓缩了相聚的欢情、离别的依依。6名英国代表团的姑娘,手举着“谢谢你,北京大运会”的横幅绕场一周,所到之处,赢得阵阵掌声。还有一些国家的运动员也制做了类似的横幅。

  在悠扬、舒缓的大体联会歌声中,北京市与下一届大运会韩国主办城市交接了会旗。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北京大学生耿姝的轻声朗诵,拉开了闭幕式文艺演出的序幕。主题为《青春新世纪》的闭幕式文艺表演,分为欢乐进行时、我们爱体育、青春新世纪三个部分。踏着青春的节拍,擂响欢乐的鼓点,各国、各地区的大学生运动健儿相逢在新世纪。相聚在“光荣与梦想”中,欢歌与劲舞传达着青春的气息,鼓点与心声汇成生命的交响乐。

  “欢乐现在时”,在威风的锣鼓声之后,五彩的京剧脸谱图案闪亮登场,服装、道具、气球上,到处是魅力无穷的京剧脸谱,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爱体育”,通过多种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与现代体育相融合的表演形式,表现人们对体育精神的崇尚和体育为推动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形式各异的体育表现在多种民族艺术表现手段的烘托中尽显魅力,构成一幅中华儿女喜庆盛会的壮美图案。

  是青春,让今夜如此美丽,是青春,让此刻这样多情。无论怎样地表现,青春季节的绚丽、青春聚会的欢乐,都是这个世界最有魅力的风景。11天里悄然走过的大运会,将把青春的梦想、新世纪的盛会,以及“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留存在人们的脑海里,铭刻在历史的记忆中。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