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1日

星期

   

京城裁“的”7000辆
裁谁都挠头

本报记者 申音 实习生 游爱莲

  一周来,北京“两站一场”在许多“的哥”心中已成畏途。记者多次听到的哥抱怨,北京市交通局下属的交通执法总队在北京火车站、西客站和首都机场等处的检查,有点像“鸡蛋里面挑骨头”。

  检查内容包括车容车貌、司机仪容仪表、私自揽客、计价器等35项。据说,即使车上稍微有些灰尘,也算违章,轻者扣2分至3分,重的扣5分至10分甚至更多。由于有意见分歧,的哥同执法人员已发生多起纠纷。

  一些的哥说,他们所属的出租车公司已经传达,到年底前,北京将裁掉7000辆出租车,出租车公司也将减少一半。只要在考核中累计扣到30分,市交通局就将收回该公司一辆出租车的特许运营权。

  于是,许多出租车公司把“板子”打到的哥头上。每罚1分,就从该司机的车辆押金中扣掉3000元到5000元不等,而北京的哥的平均月收入也就在3000元上下。

  为此,记者特地询问了北京市交通局的有关部门。据介绍,交通局将会同其他部门对北京市的出租车行业进行治理整顿,把出租车总量由目前的6.7万辆控制到6万辆左右。

  北京市交通局在8月下发的《关于〈对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规范〉进行考核的通知》中指出:“自2001年8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出租汽车今年供应者在行业考核中每累计被扣30分,市交通局将收回其一辆出租汽车的特许运营权”;“出租汽车经营者被收回特许运营权的车辆数累计达到其出租营运车辆总数10%(含)以上的,由市交通局收回其全部出租汽车的特许运营权”。

  而8月29日出版的《北京交通》在头版头条刊登了市交通局有关领导讲话中说,要“变过去单一行政执法为行政执法与行政管理措施双管齐下”;“把行业管理与企业特许经营权挂钩,建立准进准出的灵活的市场机制”。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在一份新闻通稿中,对所谓“执法人员戴着白手套检查车辆卫生”、“驾驶员在后备箱中放暖壶和水桶都开罚单”的传闻予以驳斥,并表示要对“出租车公司转嫁经营风险造成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北京市交通局有关人士说,之所以实行“总量控制”,是因为北京车太多,空驶率高,是典型的供大于求,对北京市交通、大气状况造成了影响。

  一位跑了4年的老司机告诉我们,北京城市大,4公里10元里程价1.2元的夏利车便宜,坐的人多。而3公里就10元里程价1.6元的富康车贵多了,空驶率自然要高。

  这位老司机给我们算了另一笔账:他一天正常跑能拉到300元钱左右,一个月满打满算就是9000元。但实际上刨除修车、生病等因素,剩下8000多元就不错了。其中,4000多元的“车份”是出租车公司的每月稳定的收入。剩下的刨除油钱、修理费、社会保险、饭钱等,的哥一个月也就收入两三千元。

  据悉,1993年,北京的出租车经营单位已经过千家,就不再批准成立新的出租车公司,并且从去年起,裁到了400多家。当然,最后仍然能够拿到出租车营业执照的都是有背景有实力的企业。现在一些小公司不得不依附大公司,以“××公司××车队”的名义继续存在。

  所以,一位的哥道破机关:“大家都有来头,裁谁都不好说,而且手续牌照都齐全,没办法,只好抓服务有问题的。”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