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1日

星期

   

青年领导者的“头脑风暴”
“全国青年市、县长论坛暨资源经济高知班”将在京举办

 

  本报讯(青讯)在资源问题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显著的今天,如何利用好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人文资源来富裕一方人民,振兴一方经济,成了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而肩负着新世纪中华民族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重要使命的各级政府领导,尤其是青年领导者怎么理解和实践这个课题,则成了问题的关键之所在。

  为此,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的指导下,由中国青年报社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协办、青年时讯报社承办,拟定于2001年10月25日在京召开的“全国青年市、县长论坛暨资源经济高知班”,将为这些青年领导者理解和实践这一课题助一臂之力。

  据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闫宗飞介绍,论坛将本着为全国基层青年领导者做好事、做实事的宗旨,组织青年市、县长走进课堂,听专家讲座,交流各地信息,以达到“求知问见”的效果。同时,论坛也将邀请我国许多著名的经济学家走上讲台,纵论宏观经济,解析具体问题,充分地为青年市、县长“答疑解惑”。总之,将第一次实现权威的经济专家与青年市、县长之间真正的面对面交流。

  那么,为什么将论坛的服务对象锁定在青年市、县长这个群体上呢?闫宗飞说:“正如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社会主义能不能巩固和发展下去,中国能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强盛不衰,关键看我们能不能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的领导人才。同时,我国干部队伍要‘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一提法也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而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中,青年市、县长们是一支极其关键的中层领导力量。他们大多数都受过高等教育,富有激情和创造力,但还不完全成熟;他们既是地方经济建设的指挥者,又要冲锋陷阵在第一线。这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的群体,他们的成长、成熟、成败得失,在一定程度上与新世纪我国的经济发展成败甚至与国家的未来命运都休戚相关。”

  据悉,该论坛专家成员名单中有吴敬琏、董辅、张卓元、陈锡文、谢平、邱晓华、李晓西、史培军、江小涓、魏杰、易纲、贾康、刘伟等。他们中,既有活跃在理论界的知名学者,也有长期参与国家经济政策起草制定的经济界泰斗,更有为国务院领导进行过科技知识讲座的中青年专家。在本次论坛上,他们将依次举行若干场专题讲座,讲座的内容涉及宏观经济、资源经济、工业经济、农业经济、产业经济及金融投资等多个经济领域。对于奋战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青年市、县长来说,这无疑是一场难得的学习和提高机会,不啻为一场“头脑风暴”。

  除讲座外,该论坛还将安排招商引资交流洽谈会等活动,为各市县之间的经贸洽谈、项目合作搭建一个通畅的交流平台。到论坛正式举行时,《中国青年报》、《青年时讯》等报还将开设论坛专版,刊登论坛内容以及专家、学者、各参会市县长、企业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精彩观点,并展开一个由多方参与的资源与经济问题大讨论。

  目前,该论坛的组织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举行。闫宗飞秘书长介绍说:“自论坛前期工作启动以来,全国各市、县反响热烈,积极报名参加,远超过我们组委会的想象。这预示着本次论坛一定会是一个成功而富有成效的盛会。”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