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9日

星期

   

我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人才争夺战,许多领域人才匮乏
入世后我国最缺哪些类型人才

 

  随着加入世贸组织时间的临近,我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人才争夺战,在许多领域面临着人才匮乏的现实。因此,制定和实施人才战略,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是我们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关键。

  入世后,我国最紧缺的人才:一是农业、信息、金融、财会、外贸、法律和现代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二是生物技术、环保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高层次科学技术人才;三是熟悉世贸组织规则、适应国际竞争需要和能够参与解决国际争端的专门谈判人才;四是了解国际惯例、符合需要的外语人才;五是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

  按专业技术人才的口径(指具有中专以上学历或初级以上职称,并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统计,我国专业技术人员总量相当于发达国家1/3-1/4;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仅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17.5%,中专以下的人员占一半以上,高级人才仅占5.5%。此外,美国在企业从事研究开发的科学家与工程师占其总量的80%,而我国在企业工作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还不到全国总数的40%。一是专业结构不合理,教育、卫生、经济、会计4类专业技术人员,占了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70%,而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现代医药、环保等工程技术人员远不能满足需要,特别是高新技术和复合型创新人才整体性短缺。二是行业、产业布局不均,农业、信息通讯、金融、保险、法律等行业的人才严重不足。三是分布失衡,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总量85%集中在东中部地区。四是产学研脱节严重。专业技术人员60%集中在国有事业单位,企业特别是非国有企业的技术力量相对薄弱。

  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需要,为了解决急需的紧缺型人才问题,我国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重点确定为:一是坚持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重点,下大力气抓好以学术技术带头人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形成一支在国际竞争中阵容强大的国家队;二是坚持以高新技术和复合型创新人才、高级金融管理人才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为重点;三是坚持以培养年轻人才的创新能力为重点。国家主管部门提出,到2005年,我国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总量将达到5400万左右,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重大的学术技术领域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到2015年,队伍规模发展到8800万左右,培养大批从事科技知识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领导、骨干人才,同时培养出一些在金融、信息、法律等领域的专门人才,建设比较完善的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配套的人才管理体制。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