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3日

星期

   

专题征文:迈向新世纪的人民海军
以人为本求制胜

姚雁

  战鹰盘旋,导弹呼啸,舰炮轰鸣,鱼雷逐浪。初冬的一天,一场现代化“海战”正在中国北方某海域紧张地进行着。“高炮抗导成功!”“导弹抗导成功!”某驱逐舰支队编队指挥室捷报频传。这次演习中该支队发射7种型号导弹,枚枚命中目标。

  这支神奇的部队就是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队支队。作为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成立46年来,他们一直把培养人才放在首位,积极探索全装训练,从现代战争中探索制胜之策。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人才要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支队首先对现有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情况进行摸底,对专业对不上口的研究生进行重新归位。作训科硕士参谋王强归位后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开发出3套战术软件;112舰水声学硕士孙青虎撰写的论文参加了国际太平洋学术研讨会交流。

  “在未来战争中,高素质士兵比高科技武器更重要”。该支队结合高科技知识学习,在科技密集的雷达、通信、电航等专业兵中开展试点,每个人除学通本专业技术外,还要交叉延伸到相关专业的技术知识、战斗知识、敌情知识。通过延伸训练,使战士用一年时间达到一兵多能、一兵多用,成为“四活一家”,即:活管路、活线路、活雷达、活海图、兵专家。

  有着“科技城堡”之称的112舰,是海军新型的导弹驱逐舰。科技练兵之初,支队就要求该舰把“全武器、全功能”的开发作为科技练兵的突破口。在以往的训练中,武器系统主要通道的使用已得心应手,而备用通道却因转换时机难把握、设置不合理等原因一直没有启用过。备用通道备而不用,在战时无疑少了一个制胜的手段。舰上官兵反复研究调试和训练,终于把武器系统的各个备用通道全部打开。他们舰的成功探索如重石落水,在支队新装备战舰中激起层层浪花。

  未来的“战场”将是诸兵种联合作战的天下。这个支队在搞好战法研练的基础上,把联合作战训练摆到突出位置。支队在参加舰队联合机动编队训练的基础上,又与济南军区空军建立了“联合战术训练协作伙伴关系”,在一次次联合协同训练中,锤炼实战能力。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