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4日

星期

   

安徽曝光垄断行业滥收费内幕
邮局搭售稻种 水表强制更换

 

  本报讯(记者黄勇 通讯员周立民)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近日向媒体公开了该部门今年以来查处的近20起垄断行业强制交易、滥收费案件,涉及供电、供水、电信、银行、保险、新华书店等行业,使市民对垄断行业的违规行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据了解,垄断行业的违规行为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

  一是供水、供电等公用企业强行销售水表、电表,强行收取押金、超标准收费。淮南市一家供水公司利用收取水费之机,以水表不准确或损坏为名,强制用户更换水表,并禁止用户到其他地方购买水表。蒙城县两个供电所利用农村电网改造之机,强制用户购买其提供的电表。宿松县一供电所强制用户交纳用电押金。

  二是电信企业强行收取话机代维费、强行搭售话机、强行收取预付话费。宿州市一家县电信局1998年以来每月向用户收取1元话机代维费,但用户从未接受过其话机检修和维护服务,仅1999年、2000年,该局就以此获利23万元。蚌埠市、亳州市也有一些县局存在类似现象。

  三是邮政部门强制储蓄、强行收取特快费、强行搭售商品。六安市一家邮政局以不予取款或拖延办理等手段,强制在该局取汇款的农民购买其搭售的稻种。安庆市一家县邮政局违法收取特快专递费,桐城市一家邮政局强制用户参加邮政储蓄。

  四是银行、信用社强制贷款人购买其指定的商品。寿县一家信用社利用发放农资贷款之机,强制贷款农户到指定经营者处购买化肥。去年以来,这家信用社向625户农民发放农资贷款80万元,这些农户基本都被迫完成了购买任务。

  五是保险公司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强制售险。巢湖市一家保险公司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强行向中小学生推销人身保险和医疗保险;另一家保险公司则联合交通部门,借客货车营运证年审之机,强制部分驾驶员购买保险。

  六是新华书店利用征订、发行中小学教材,强行搭售图书、学具和教辅材料。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