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7日

星期

   

深圳汽车激增 道路多发梗阻
市民讨论:该不该限制私家车

 

  本报讯(记者李桂茹)过去不塞车的新兴城市深圳,现在频频发生“肠梗阻”,一向以道路畅顺引以为骄傲的深圳市民,如今啧有烦言。据权威部门分析的结论是,造成深圳道路塞车的原因有很多,而新增车辆多是最主要的原因。

  深圳车市8月创下有史以来单月销售纪录,最直接的原因是国庆、中秋长假来临,开车度假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表明深圳市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市民的消费观从吃穿型转为住行型,汽车消费主体向私人转变。据统计,2000年深圳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为7台,比1999年增加两台。车市火爆,车辆购置税的征收形势大好。深圳市国税局提供的数据表明:全市车辆购置税8月份税收收入达9582万元,是今年1月份的两倍,是全市1985年全年车辆购置附加费征稽额70万元的137倍。

  深圳这个年轻的城市开始讨论古老城市的话题:深圳该不该限制私家车?有人认为,适当限制私家车,对于深圳这样一个人口高度密集、经济发达的城市,显得很有必要。有人认为,用限制私家车来改善道路的交通,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而是应该存在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关键是加大力度改善交通条件。还有人认为,强制限制私家车不公平,应该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调节,譬如增加停车费,让所有开车的人都面对同一个市场,这方面国际上大都市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