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9日

星期

   

【求实篇】
谁应聘“二奶”

杨曲

  广西省梧州街头出现了招聘“二奶”的广告。有欲探究竟者,按广告上提供的号码寻呼对方。对方回电话,遇男声免谈,遇女声则告知:“二奶”必须漂亮,最好是处女……你看来都基本合格的,你现在打的到梧州河西车站附近的××大酒店面试,不过,面试前要缴一定的押金……押金500元要交到指定的银行账号。(据9月17日《大河报》)

  街头小广告无奇不有,而招聘“二奶”的广告尚属新鲜。骗钱还是骗色,抑或钱色兼而骗之,从上述信息不难推测。耐人寻味的是,骗钱也好,骗色也罢,为什么偏偏拿“二奶”做诱饵?“二奶”据说相当于从前的“二房”,即“小老婆”,可如今是一夫一妻制,新《婚姻法》明确规定“包二奶”违法,谁愿意放弃合法婚姻权利为人“二奶”?是“二奶”名声好,还是“二奶”地位稳固,生活安宁?

  招聘“二奶”的骗术固然拙劣,但做此广告的骗子并不傻。既然敢在江湖上行走,想必对世风人情不是懵然无知。有条件“包二奶”的都是有钱的男人,而有钱男人属于紧缺资源。对一些缺乏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的女人来说,能明媒正娶嫁给有钱男人固然好,如果僧多粥少难以如愿,那么退而求其次,心甘情愿为人“二奶”,也可以衣食无忧,坐享其成。这便使“二奶”在一些女人中成了“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招聘广告面向的是人才市场,“二奶”算不算人才姑且不论,“二奶”确有市场大约不错。“二奶”市场供求情况如何?由于招聘“二奶”刚刚开始,还没有得到直接证明。不过,从“小姐”市场的情况来看,“二奶”市场似乎也颇为乐观。前不久,浙江温州市和苍南县公安劳动等部门联合行动,一举捣毁了苍南灵溪镇上一些批发“小姐”的职业介绍所,这些职介所公开向全国各地宾馆和按摩桑拿场所介绍卖淫女,报道称,“‘老板’和‘小姐’们趋之若鹜”(6月10日《扬子晚报》)。老板趋之若鹜,说明市场需求旺盛,“小姐”趋之若鹜,说明市场供应充足,可见供求两旺。按说“二奶”的地位和待遇还在“小姐”之上,当“小姐”尚且有人趋之若鹜,做“二奶”可想而知。

  “臭豆腐”有人买,“二奶”有市场,此所谓“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前些年有人办小偷培训班,有人教人偷税,这些事情都不名誉而且违法,可照样有人报名参加。近年还有人登广告卖假钞、假证等违禁物品,“结果生意好得不行”,“来的信可以用卡车拖几车”(1月22日《中国青年报》)。这说明,社会上有人专门利用别人的“臭豆腐”心理发财致富。受“臭豆腐”吸引的人,应该听一听古人的告诫:“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谓拂人之性,灾必逮夫身。”(《礼记·大学》)今天的事实同样证明着这一点。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