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3日

星期

   

十年三场大战 首轮空袭各异

李莉

  从1991年的海湾战争、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到2001年美英空袭阿富汗,正好10年。三场战争虽然诱因不同,目的、进程、结局也各异,但作为高技术战争的三个典型战例,却从不同侧面反映出现代战争的基本方程式。

  “沙漠风暴”行动的首轮空袭

  1990年8月2日凌晨1时,伊拉克出兵10万余人入侵邻国科威特,诱发了震惊世界的海湾危机。

  在联合国的呼吁下,世界上106个国家联合对其实施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由44个国家组成的反伊军事联盟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高技术化的局部战争。联军的空中作战,按照计划分为“战略空袭、夺取科威特战区空中优势、战场准备”三个阶段。

  海湾战争中,美国的首轮空中作战亦即战略空袭于1991年1月17日凌晨3时开始。在战争发起之前,由“阿帕奇”直升机先用“地狱火”导弹摧毁伊拉克南部边界的两个预警雷达站,随后F-117A隐形轰炸机单机突防,用一枚2000磅激光制导炸弹先炸毁了伊拉克南部经过加固的防空指挥中心,接着又向西部的防空指挥中心投下第二枚激光炸弹。在障碍扫除后,两架F-117A以距离地面50米的高度作超低空飞行,掠过楼群径直奔向巴格达,于战争爆发之时在巴格达上空投下首批激光制导炸弹,相继摧毁城市防空、通信、电力系统。紧接着,由30架F-117A隐形轰炸机、7架B-52轰炸机参加的第一波次攻击正式开始。不到5分钟,巴格达约20个防空系统、指挥、通信、电力系统等关键目标被摧毁。从凌晨3时到5时,先后有700多架飞机进入伊拉克领空。

  在空袭最初48小时,从位于波斯湾和红海的6个航母战斗群共发射了185枚“战斧”导弹,占到整个战争期间“战斧”发射总数的64%。

  南联盟上空的空袭警报

  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以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最后外交努力”失败为借口,出动大规模空、海军事力量,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发动了代号为“盟军行动”的大规模空袭,科索沃危机终于演化成了战争行动。这也是北约成立50年来首次未经联合国授权、首次在传统防区外和首次对一个主权国家采取的大规模军事行动。

  南斯拉夫当地时间1999年3月24日晚8时,游弋在亚得里亚海域的“企业”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巡洋舰上火光闪闪,一枚枚“战斧”巡航导弹从这里发出,射向南联盟境内的各预定目标。导弹飞行大约1个小时后突袭了南联盟的机场、防空阵地和指挥通信中心。

  紧接着,在南联盟境内出现了6架B-52轰炸机,从轰炸机上也发射出一枚枚巡航导弹。海上和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攻击开始之后,北约70余架飞机接连从意大利各军事基地起飞,对南联盟的50多个目标实施密集轰炸,其中包括两架首次投入实战的B-2远程轰炸机。这两架从美国本土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起飞的B-2,经过在大西洋上空实施空中加油,跨越一个大洋和两个大陆不着陆连续飞行15小时之后,到南联盟上空参战。至此,北约代号为“高贵的洗礼的对南联盟的第一轮空袭开始了。

  此次空袭,北约集中460架先进作战飞机对付南联盟空军的170架老旧作战飞机,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握有绝对优势,是第四代航空兵器与第一、二代航空兵器的较量。

  美军21世纪的第一场战争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规模空前的恐怖分子袭击。9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誓将打赢“21世纪第一场战争”。同时号令美军,不惜使用一切手段进行军事报复,不论死活,一定要拿下拉登。

  截至9月底,部署在距阿富汗500里范围内的美军部队达到18万人,各型海、空军战机550架,支援保障飞机120架,直升机近200架。中东海域共有5艘航母压境,再加上“小鹰”号,仅舰载机就多达300架。

  阿富汗时间10月7日晚21时30分,美国和英国打响了针对阿富汗塔利班和本·拉登恐怖组织的报复行动的第一枪。首轮空袭主要目标是塔利班的防空力量、训练营地和飞机场。

  首轮空袭,美军共向阿富汗境内的目标发射了50多枚导弹。执行轰炸任务的包括美国先进的B-1B和B-52轰炸机,他们从阿富汗附近地区的空军基地以及美国的航空母舰上起飞执行任务。美军仍然动用了远在怀特曼空军基地的B-2远程轰炸机。英军驻印度洋阿拉伯海水域的两艘潜艇参加了首轮空袭。目前美英的攻击仍在继续。

  综观三场局部战争的首轮空袭作战,虽然规模、背景不尽相同,但其带有共性的特征是:都是从夜间发起,都是联军作战,都是由海空远程打击兵器作为先导。

  从作战程序看,每每以对方防御火力圈之外的海射和空射巡航导弹作为攻击先导,然后辅以空中投掷的激光制导炸弹作为主要突击手段,高技术兵器的使用空前密集。特别是巡航导弹以其打击距离远、突防能力强、安全和不受地形条件限制等特长得到大量使用。

  在战争初期阶段,攻击一方多利用夜间发动攻击,白天评估战果,并对对方防空系统实施强烈的电子干扰。当判断其防空力量大幅度下降后,又立即将空袭转入白天,然后再转入24小时全程空袭。

  此间,有军事观察家注意到,海湾战争期间,美军投掷的精确制导炸弹不到投掷总量的10%;而在对南联盟的空袭中,美军在空袭的前几天所使用的精确制导武器比例达到100%。整个空袭行动为期78天,而仅空袭第一周,美国空军的机载巡航导弹储备就用去了1/3。而在此次对阿富汗发动的打动中,仅第一轮空袭就发射了50枚巡航导弹,约相当于海湾战争发射总数的1/6。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