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9日

星期

   

中高级技工严重缺乏
我们能背起制造大国的期待吗

本报记者 何磊 通讯员 杨生文

  ■我国企业产品平均合格率只有70%,不良品每年的损失近2000亿元

  ■在近几年企业发生的各种事故中,有一半以上是因为职工岗位意识不强、岗位技能不高造成的

  ■我国高级工仅为3.5%,技工的技术结构是典型的金字塔形,这与发达国家高级工占近40%的水平相去甚远

  ■当前毕竟还是一个以学历、文凭决定人的身份地位的社会,光把技术工人说得重要还不够

  ■德国失业率约为10%,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但职校毕业生失业率低于2%

  16万元年薪聘一名技工

  不久前,在由青岛市劳动保障局举办的2001年秋季外商投资企业招聘洽谈会上,一家塑料制品公司急需一名具有丰富经验的高级塑料模具技工,于是在招聘会上开出了年薪16万元的“天价”。

  一位劳动工资研究专家在报纸上看到这则消息后说,这表明我国“技能人才”的身价在上涨,也透露出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我国中高级技工严重缺乏。他忧虑地说:“加入WTO,中国势必从农业大国转变为制造业大国,可她赖以生存的技术人才呢?”

  据悉,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但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整体素质不高。城镇企业共有1.4亿名职工,其中技术工人7000万人。在技术工人中,初级工占60%左右,中级工占35%,高级工仅为3.5%。技术工人的技术结构是典型的金字塔形,这与发达国家高级工占近40%的水平相差甚远。产业大军中的主流———青工,其技术水平绝大多数还达不到现有技术等级所规定的标准。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培训处处长汪春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技术工人素质低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目前,我国企业产品平均合格率只有70%,不良品每年的损失近2000亿元。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15%左右,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只有29%,远低于发达国家60%至80%的水平。在近几年企业发生的各种事故中,有一半以上是因为职工岗位意识不强、岗位技能不高造成的。

  一样的机器做不出一样的活儿

  在今年的“两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方福康委员、中科院院士杨福家委员等专家毫不留情地揭自家的“丑”:

  同样的手表配件,在我们的工厂与在瑞士的工厂组装出来,为什么比人家缺乏竞争力?同样的汽车品牌、同样的轿车零件,设在中国的厂组装出来的整车,为什么和国外厂家的原装品质量相差很远?为什么成熟的技术在生产中却得不到成熟的应用?

  他们说,答案就是:不是我们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赶不上人家,而是现成的技术在具体制造中走了样,一线工人技术水平低直接影响了一线产品的质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一些企业管理者也正为此焦虑:入世后我们是否也要高价聘请“洋工人”?

  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王振红副局长对记者说,他曾参观过许多国内机床厂,其设备甚至比德国著名的格贝尔公司的还要好,可我们的产品质量简直不能和人家比。为什么呢?举一个小例子,我们的工人安装一个齿轮,装不进去时,就抡起大锤打进去。据他亲眼所见,在格贝尔公司绝对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人家会拿着砂纸、小锉一点一点加工,直到完全吻合为止。这其中有敬业精神,也有经验和技术因素。

  王副局长介绍说,以前邮票印制局也同样面临着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澳门回归前印制金箔纪念邮票时尤其尴尬。因为是头一次自己印制,全局上下几乎找不出一个能揽这活儿的高级技工。想来想去,不得不请回已退休多年的老工人林万悌。他1950年就在印刷车间当学徒,排字、调色、凸印、胶印等工艺他全懂。也正是在林万悌的帮助下,那次任务才得以顺利完成。

  这使大家真正惊醒,高级技术工人短缺已经关乎企业生命。此后,全局进行了一场竞聘上岗的大改革,把原来的大锅饭变成按件计酬、给重要岗位的技术工人增加补贴、送工人到国外工厂学习。改革后工人学技术争干活的积极性非常高,产品质量也有了大幅提高。

  机制导致技术学校门庭冷落

  一方面是技术人才的短缺,一方面却是技术学校门庭冷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培训处副处长王晓军介绍说,为了培养我国的技能人才,国家在全国设有3790多所技术学校。可尴尬的是,每年招生时许多学校门庭冷落。

  据说,有一所煤炭学校,答应学生进校后每月有数额不小的补贴,可仍然招不到多少学生。许多家长说,谁不想让孩子考大学,当干部。加上近年的普通高校扩招,许多学生更是千军万马涌向那座“独木桥”。

  汪春慧处长在解释原因时说,这其中最主要的,还是用人机制的问题。当前毕竟还是一个以学历、文凭决定人的身份地位的社会,在这种前提下,无论你把技术工人说得多重要,把职业教育培训提得怎么高,也是白说。

  早就有专家提醒,今天我们面临一个大变化,就是从传统的就业模式走向市场就业。当市场就业占主导地位时,一个人的收入状况、社会地位,最主要的是看市场对其的需要程度和认可程度。如果人们再看不起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再忽视生产技术人员,最终会有一个力量,一个比传统观念甚至比政府都强大的力量出来说话,那就是市场。

  工业发达国家都有过这样一个过程。以德国为例,其职业教育十分红火。为什么?德国的失业率约10%,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但职业学校毕业的技术人员到处需要,其毕业生失业率低于2%。

  现在看来,我国也有这种趋势。今年上半年劳动力市场的调查表明,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不少企业技术工人出现断层,自己出钱对在岗工人进行培训。这在深圳、温州等地表现得尤其明显。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