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4日

星期

   

新闻分析
中国跳水:为有源头活水来

本报记者 刘静

  优雅、惊险、激烈是九运会跳水比赛的主题,在这样的主题下,我们还从九运会的跳水比赛中体味到了中国跳水从未有过的底气。

  世界冠军郭晶晶自是见惯了大场面,从她的轻松中分明看到,今天跳水女团3米板的比赛中第一个出场对她并没有影响,她相信实力。而11岁的王薇站在高高的10米跳台上,像飞燕一般从高台上翻飞而下,与世界冠军们同场竞技,11岁的她很是从容。广东小将劳丽诗还不满14岁,已是广东队的王牌,她和李珍珍10米台上的双人跳丝毫不逊色于世界冠军们。

  在汕头的九运会跳水馆里,老将新人都不乏抢眼的人物。这就是九运会跳水团体的决赛场。观众们领略着明星的王者风范,也惊诧于小将们的“黑马做派”。

  翻开九运会跳水比赛的秩序册,发现参赛选手中既有像王薇那样才11岁的小小将,也有像27岁的熊倪那样的老将,有初出茅庐的“小犊子”,也有奥运会上的常客。从已经开赛两天的团体赛看,老将们依旧保持着较高的水准,新人们也在后面追赶着。此刻我们明白了悉尼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5金的出处,也似乎看见了3年以后雅典奥运会的前景。

  曾几何时,中国跳水虽说也是名震四方,但是国内练跳水的专业选手也不过百十号人,这事实让外国选手都难以置信。那时候中国跳水高处不胜寒的背后满是隐忧。1996年奥运会后,熊倪、伏明霞等一批选手退役,中国跳水界遭遇到最沉重的打击,但每个人都明白这样的打击迟早会来,值得庆幸的是这一切发生在悉尼奥运会前。

  1997、1998年是中国跳水界最不愿回忆的年头。1998年的澳大利亚世锦赛更是中国跳水队的“滑铁卢”,中国跳水队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失去了霸主的地位,输给了俄罗斯人。此时的中国跳水队彻底醒了,没有强大的后备人才顶着,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就会风光难再。

  3年后,在九运会的跳水馆里,看到的是中国跳水队已扎扎实实地建起了一支人才梯队。但是,在繁荣的背后我们还应当看到,中国跳水还有许多地方没有理顺,是采用俱乐部制,还是沿袭旧有的少体校到体工队的封闭式?什么是最适合中国跳水的训练体制?现在还没有定论。有的省市由小小将们出战九运会也是出于无奈,像湖北、湖南这样的跳水强省,搜罗起九运会的合适人选也是捉襟见肘。

  在九运会团体赛的赛场上,广东队被称为九运会里的“梦之队”,也许我们应当拥有更多的“梦之队”,这样才能打造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旗舰。(本报广州11月13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