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9日

星期

   

质疑北京停车泊位证明

实习生 钟丽军 《法制日报》记者 孔屏

  近来,北京市有关停车泊位证明的事被炒得沸沸扬扬,由此引发的相关探讨不断。

  停车泊位证明横空冒出?

  停车泊位证明这个说法也只是近几年才有的。经北京市政府批准,1998年1月1日施行《北京市机动车和机动车驾驶员管理办法》。根据《办法》中有关条文的规定,城区、近郊区的机动车所有者,在申领牌证时须交验当地公安交通管理机关确认有效的停车泊位证明。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规定从1998年2月20日起,所有购车者持停车泊位证明办理上牌手续。

  据悉,北京市推出停车泊位证明的初衷是为了加强对本市机动车的管理,逐步规范本市机动车停车秩序,缓解市区交通拥堵的现状。现在已实施了一段时间,它到底有没有起到有关部门所预期的效果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在采访中却发现:停车泊位证明实施以来许多汽车销售商不满意,汽车制造商不满意,购车人就更不满意!汽车制造商、销售商认为这是一种限制消费的行为;购车者的不满就更明显,白白增添一纸收费单,却又不能保证他有停放的车位,只是验车时又增加了一道门槛。

  泊位证明证明了什么?

  记者多次联系有关部门就是想搞清楚这一问题,但有关部门金口难开,记者只得另寻它路。按照某停车管理公司的说法,停车泊位证明就是为了给汽车上个户口。证明你买的汽车有处容身,有一个停放的地儿。可事实上却又不是那么回事。据有车族们反映:“花了不少钱买来的停车泊位证明仅仅是个证明,是上牌照和通过年检的必要工具,而并不是一个能够停车的真实的车位。”

  新力公司的姚先生对停车泊位一直就心存不解:他去年买车时为了上牌照,花了750元在龙珠公寓停车场买了一张停车泊位证明,今年10月他与停车场讨价还价,花了1000元又在此买了一张,买证时他已经和停车场达成了协议,不在此停车。如要停车,每月再交400元。姚先生说:“我们家楼下大院里就能停车,但开不出泊位证明,因为它不是交管局审批的停车场。”姚先生认为,停车泊位证明什么也证明不了,只是引发了许多私下交易和腐败。

  而家住丰台方庄小区的肖师傅则更加冤枉,他是去年买车时通过经销商花了900元买的泊位证明,停车地址是在朝阳区的西坝河。“我家住丰台,能跑到朝阳区去停车吗?”肖师傅无奈地摇着头。他只好在住地附近又找了一家停车场,每月再交250元的停车费。

  据了解,这种情况在北京新建的小区中屡见不鲜,许多车主都面临着既要花钱买停车泊位证明还要交停车费的情况。有车族要想有证还有位就得额外付出高代价。目前“购车有位,停车入位,一车一位”似乎还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

  停车泊位证明随处可买

  有位内行人士说,停车泊位证明不仅没起到有关部门预想的效果,反而加剧了乱收费,成了停车场搞创收的一种新手段。这话不是没有根据,有关部门对办理停车泊位证明在管理上似乎并不明确规范。现在我们在各类广告甚至一些烟贩摊上都能找到“代办停车泊位证明”的地方。在那里办理泊位证明不仅简便而且还便宜。

  记者看到一位吴先生的名片,他能代办停车泊位证明,于是就拨通了他的手机。他的回答很干脆:“带上行驶本、身份证及700块钱来办就是了。”按照交管部门的规定,个人办理停车泊位证明时,除了要带个人的相关证件外,有条件停车的要带上房产证;没有停车条件的还须出示附近停车场开具的停车场地证明或《机动车停车场地证》及有关材料。每年的费用是1700元左右。

  另外,记者在丰台交警支队的营业大厅发现,这里也有人在兜售停车泊位证明,开价700元,只需提供车主的身份证和行驶本及200元定金,4个小时后即可办好。据悉,北京市有私车40余万辆,按每辆车每年1000元计算,每年约4个亿的收入。目前,有关部门已充分认识到停车泊位证里面的种种问题,已着手研究相关对策。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城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城市科学管理的一个课题,需要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规划实施,绝不是靠停车泊位证明就可以解决的。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