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5日

星期

   

九运大盘点

本报记者 曹竞 刘静 郭剑

  ▲九颗新星最耀眼 ▲九个场面最难忘

  ▲九位老将最出色 ▲十位明星最失落

  ▲五虎上将最老辣 ▲超常反常最惹眼

  ▲五位老外最逍遥 ▲冒险违禁最尴尬

 

  九颗新星最耀眼

  北京队陈颖———这位外表文静的北京姑娘,在九运会射击比赛中,两胜奥运冠军陶璐娜、李对红,在强手如林的女子气手枪和运动手枪比赛中两度摘金,成为射击场上惟一收获双金的选手。由于这两个项目均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她很有希望成为雅典奥运会的射击新贵。

  北京队康欣———在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眼里,女子全能金牌获得者、北京的康欣绝对有潜质成为中国体操未来的女一号。中国体操女队总教练陆善真也对康欣的未来充满信心:“康欣的稳定性和爆发力非常好,她无疑将是中国女子体操在2004年奥运会上的顶梁柱。”

  解放军队张良———张良不仅垄断了女子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金牌,还打破800米的亚洲纪录。此外,她的200米和400米自由泳成绩均列今年世界第一位。但愿这朵小花的花期不会太短。

  辽宁队罗男———罗男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力克齐晖、罗雪娟两名世界名将而夺冠,同时,她还在100米蛙泳比赛中获得亚军,足见其天赋非凡。

  广东队劳丽诗———劳丽诗是清华附中的学生,也是清华大学跳水队的队员。在九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的比赛中,她与队友李珍珍合作打败了众多高手获得了冠军。能在具有超世界水平的全运会跳水比赛中夺金,年仅15岁的劳丽诗实力绝不可低估。

  北京队杨亚红———13岁的杨亚红战胜了老将董芳霄和齐麟子,把生平第一枚跳马金牌挂在了脖子上。杨亚红的脱颖有点令人意外。

  安徽队郑凯———男子5000米的金牌在赛前就被人认定要收入“新马家军”宠儿宫科囊中,但是从山东交流到安徽的20岁小将郑凯以最后300米强有力的冲刺率先冲过终点抢到金牌。13分40秒16的成绩虽然还略显稚嫩,但是男子中长跑很可能就在他们这一代人脚下带来突破。

  解放军队林丹———18岁的林丹不仅在羽毛球男团比赛中表现不俗,在单打比赛中更是淘汰了包括八运会男单冠军陈刚在内的多名好手并杀进决赛,尽管未能夺冠,但他出色的网前技术、顽强的意志给人印象深刻,他将是中国羽坛男单未来的接班人。

  辽宁队齐海峰———18岁的齐海峰以8021分的成绩夺得男子十项全能金牌,这一成绩也打破了8019分的全国纪录。马俊仁对这位年轻的“马家军”新人寄予较高期望,他断言在明年的亚运会甚至2004年奥运会上,这位小将还会让人吃惊。

  九位老将最出色

  上海队叶冲———用男子花剑个人、团体两枚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之后,叶冲将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完婚,并准备赴日本读书。

  江苏队葛菲、孙俊———这对中国羽坛的“金童玉女”,去年年底就已登记结婚,只是为备战九运会将婚礼一拖再拖。此次两人在羽毛球赛场演出一幕珠联璧合的好戏,将混双金牌收入囊中。九运会后,两人将同赴南京大学深造,孙俊还将出任江苏队教练,继续自己的羽坛生涯。

  广东队郭龙臣———38岁的自行车名将郭龙臣3年前离开家乡来到广州,身兼教练和队员。这次能在男子40公里个人计时赛上一举夺魁实属不易,难怪老郭夺冠后禁不住泪流满面。能拿冠军,还能教出冠军,这是他现在的心愿。

  上海队孙雯———在这位世界最佳运动员的带领下,上海女足勇夺九运冠军,孙雯也了却了自己的一桩心愿。当她作出退役的决定后,包括中国足协在内的很多人已发起了抢救“国宝”的行动,希望她能够继续踢下去,为中国队,也为她自己圆一个世界冠军梦。

  吉林队王晓竹———这位29岁的箭坛名将,终于在退役前圆了全运冠军梦。她与队友何影一起合力夺得女子射箭团体冠军。当梦想成真后,王晓竹与丈夫抱头痛哭。带着这面金牌,王晓竹将告别箭坛,开始新的生活。

  湖南队罗毅刚———虽然一直呆在国家队,但这位26岁的湖南国手却因被教练认为心理素质不好,多次与世界大赛擦肩而过。九运会他几次上演反败为胜的好戏,正像他自己所说,终于证明了自己是位心理素质过硬的选手。只是正当年却要离开,实在令人惋惜。

  广东队李园圆———参加了3届全运会,九运会上她终于圆了自己9岁时的梦想,成为中国花样游泳的女王。李园圆近来喜事不断:23日在九运会花样游泳个人比赛中获得金牌,25日她又将喜披婚纱。李园圆说选择此时退役、结婚是想双喜临门。

  湖南队熊倪———熊倪的完美一跳意味着他将用九运会冠军来结束自己的跳水生涯。他说,复出比赛是为了报答湖南人民对他的培养。熊倪坚韧的意志力对于湖南队,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弥足珍贵。

  五虎上将最老辣

  北京队江永华———退役两年多后重新回到自行车赛道,并一举击败姜翠华、王艳两位夺标大热门,勇夺女子500米计时赛冠军,成为车坛佳话。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位28岁的黑龙江姑娘称自己找到了感觉,她准备继续骑下去。

  解放军队郑海霞———虽然决赛中郑海霞并未上场,但是解放军队主教练马跃南在夺冠之后,将赞美之词毫不吝惜地送给已是领队身份的她。郑海霞以她特有的乐观和顽强展示了老将的魅力。

  内蒙古队浩斯巴勒———在男子-100公斤级的对抗中,他奋勇战胜江苏名将马剑清,赢得了一枚被教练称为“用生命换回来的金牌”。八运会夺冠后,浩斯巴勒由于严重的心脏病退役读书,去年为了备战九运会重新开始训练,因此,这项荣誉他当之无愧。

  浙江队刘坚军———从六运会打到九运会,刘坚军算得上地道的四朝元老。退役多年,并已培养出桑洋这样的年轻小将,但为了九运会又重上战场,并与弟子一起击败头号男双张军/刘永,杀进羽毛球男双决赛。以致于有人开玩笑说,刘坚军十运会还能出山。

  解放军队王涛———身体已经发福的王涛“不务正业”已有一段时间,没想到九运会重拾球拍,依然与队友合力拿下乒乓球男团金牌,让人不禁感慨“姜还是老的辣”。

  五位老外最逍遥

  辽宁队科萨———南斯拉夫人科萨不仅是中国足坛的明星,同样是九运会的知名人物。带着以大连为班底的辽宁队,轻松夺得男足冠军,还“抽空儿”到香港把南华队赢了。难怪这位老头整天戴着墨镜、穿着火红的衬衣,像休闲度假一样在酒店喝咖啡、聊天。

  天津队热尼亚———作为前苏联的功勋教练,俄罗斯人热尼亚有自己一套独特的训练方法。在他的调教下,天津击剑队一举夺得九运会男子佩剑团体冠军。而他来到天津执教仅8个多月,月薪仅为1000美元,堪称“物美价廉”。

  辽宁队沙拉夫悦夫———沙拉夫悦夫与自行车名将姜翠华可以说是惺惺相惜,姜翠华在这位俄罗斯人的指导下,成绩上得很快。而老头对姜翠华的才华也很欣赏,并准备将她带到俄罗斯训练,目标是雅典奥运会金牌。

  曲棍球裁判米歇尔———澳大利亚人米歇尔是国际级裁判,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执法。对于她的执法,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都心服口服。此次中国曲棍球协会只负担她来回机票及食宿费用,至于劳务费也就是“意思意思”,曲协的人说,这次她们来纯属帮忙。

  棒球裁判达斯达———这位首次来中国的美国人,由于长得颇似阿加西,在场上显得很抢眼。他自己也深知这一点。一次,他恶作剧地让翻译对志愿者说自己是阿加西,结果还真有志愿者信以为真,脱下衣服让他签名。这时他才得意地一笑,亮出自己的真实身份。

  九个场面最难忘

  江门击剑馆———中国剑坛“三剑客”中的叶冲、王海滨,都是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决赛中面对仅有的一枚男子花剑个人金牌,两位昔日好友杀得难解难分,并在规定时间内战成平手。在一剑决胜负的关键时刻,叶冲险胜仰天大吼,而王海滨则失望得低头离去。

  天河羽毛球馆———体力不济的葛菲/孙俊,凭借出色的技术、老到的经验,终于在决赛中击败新生代黄穗/郑波,夺得混双冠军。这对金牌夫妻幸福地拥抱在一起,全场则响起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孙俊还将手中的球拍扔给了现场观众。

  东莞体育馆———看了本届九运会男篮决赛的人可以忘了王治郅的中投甚至姚明的扣篮,但是绝对忘不了31岁的刘玉栋在最后一刻3分线外的“金球”,忘不了姚明将手中的篮球狠狠砸向地面,忘不了解放军队卫冕之后球员将主帅王非高高抛起。

  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山东田径代表队的孙文利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为人们带来一个难忘的时刻。刚冲出起点100多米,孙文利的大腿肌肉拉伤,他没有顾忌第二天还有3000米障碍赛的决赛,咬着牙慢慢地跑完了全程。

  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马俊仁这个名字是和田径场紧紧相连的,以至于人们有时候会忘了他还是辽宁省省体育局副局长。在田径赛场上,马俊仁总是坐在距离终点大约300米的看台上,这个位置就是他心里的冲刺距离。马俊仁从来不会单身一人,他的周围总是有众多工作人员和大批记者。他被簇拥着指挥比赛以及戴着大大的墨镜和嘴里怪异的吆喝构成了田径场上最独特的一景。

  广州射击场———20岁的河北姑娘赵颖慧在蔡亚林、宁立佳先后失手的情况下,顶住巨大压力,为河北队夺得一枚射击金牌。一向内敛的赵颖慧禁不住泪如雨下,身边的教练也流下了热泪。看着赵颖慧终于走出悉尼失利的阴影,观者无不动容。

  天河体育中心———在丧失多次良机后,山东队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负于上海,无缘决赛,卫冕梦碎。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而山东队主帅汤乐普却在回程的大巴车上痛哭流涕,弄得山东记者们不停地上前安慰。

  番禺英东体育场———解放军女足姑娘李楠、白洁,在对阵河南的比赛中各攻进一球后,激动得脱衣庆祝,成为赛场一道靓丽风景。白洁说解放军从未打进过4强,所以早就想好了进球后脱衣庆祝。

  芳村网球场———九运会的网球男单决赛,李思苦战两盘战胜对手,夺冠后的李思扔掉了手中的拍子,紧握双拳狂吼,甚至用力撕开了自己的T恤,让所有的人都看到了他手臂上的刺青。当从激动中回过味来,李思跌坐到赛场边的椅子上,用毛巾掩着脸喜极而泣。

  十位明星最失落

  陶璐娜——在悉尼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从此陶璐娜名声大噪。但在九运会上,陶璐娜在夺金的重压下发挥失常,仅夺得女子气手枪第4名,算是“背”到家了。

  杨凌———被称为奥运选手的杨凌再次证明了全运会不是他的天下,在男子移动靶比赛中,他发挥非常不稳,结果丢掉了北京代表团的这枚计划内金牌。4年前的八运会上,杨凌同样没有打出好成绩,看来他只好到雅典奥运会时再发威了。

  李对红———自从亚特兰大奥运会夺金归来后,李对红一直不太顺,悉尼奥运会上又临时失去比赛机会,所以,她特别想证明自己。但在女子运动手枪比赛中,却因打飘了一发子弹送掉大好局面,未能跻身决赛。

  蔡亚林———这位河北小伙在不被人看好的时候,于悉尼奥运会上一战成名。如今在最被人看好的时候,又名落孙山,看来没有钢铁般的意志,成绩只能是大起大落。

  吉新鹏———悉尼奥运会上,吉新鹏是主帅李永波最宠爱的弟子,但现在这位奥运冠军却面临“下岗”危险。九运会羽毛球团体赛一输再输,男单比赛中又被小将朱伟伦淘汰,无缘8强,算是跌到了最低谷。

  高———集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于一身,但这位湖北姑娘却在九运会上乐不起来。倒不是自己不行,而是与自己配对的选手都不是国家队“原配”,自己只好被搭档“连累”,一块金牌也没拿着。

  孔令辉———作为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孔令辉早已成为少男少女心目中的偶像。但随着马琳、王励勤的异军突起,九运会成了孔令辉的“滑铁卢”,一块金牌没拿着,男单落个第4名,可谓颗粒无收。

  黄旭———九运会上,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团成员黄旭严重受挫,他不仅在自己的强项双杠项目上丢掉了金牌,而且仅得两面银牌。

  陈晓敏———九运会的举重比赛就是因为奥运会冠军陈晓敏的缘故被安排在了她的家乡鹤山。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女子举重63公斤级的较量会如此惨烈,不但前7名都超过了世界纪录,陈晓敏更是被挤到了第8。最有表演资格的奥运冠军落到如此地步,相信陈晓敏的心情不仅仅是失意二字所能概括。

  占旭刚———曾经对着全世界飞吻的大力士占旭刚,在男子举重77公斤级的比拼中败在东道主新秀李宏利手下屈居亚军。看着冠军被别人抢走,看着自己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被他人改写,挂在占旭刚脖子上的银牌很难掩饰他的失落。

  超常反常最惹眼

  广东代表团———八运会上仅列奖牌榜第4位的广东队,此番借天时地利人和,一举夺得69.5枚金牌、48枚银牌和51.5枚铜牌,遥遥领先于其他代表团,让人既羡慕又不得不钦佩他们的速成能力。

  游泳成绩——我国女子游泳选手在200米、400米自由泳、个人混合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等项目上,已全面超过了今年前10个月世界泳坛的最高排名。九运会泳池全面飘红引来的不仅有喜还有疑,有八运会的先例,对于全运会近乎疯狂的佳绩,人们乐观不起来。

  辽宁队罗男———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辽宁小将罗男以2分24秒76战胜世锦赛冠军齐晖获得冠军。罗男平时训练的最好成绩为2分26秒,此前的最好成绩是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以2分31秒获得亚军,能在大赛中提高1秒多,如此进步神速,惟一的理由就是罗男属比赛型选手。

  解放军队张良———在九运会游泳决赛中可谓成绩骄人,她的200米、400米自由泳成绩均列今年世界第一。张良这两年一直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在上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也只报了一个副项100米仰泳,凭借第9名的成绩才进入九运会决赛。她在九运会上的成绩拿到今年的世锦赛上可以夺冠军了。

  辽宁队张天翼———辽宁队年仅11岁的小将张天翼,在有3名世界级名将齐晖、罗男、罗雪娟参加的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夺得第4名,还获得女子200米蝶泳的第6名。虽说没能站在领奖台上,可是11岁的小姑娘能有如此上佳的表现,也足以令人瞠目。

  北京队江永华———在自行车女子500米计时赛中,老将江永华发挥出色,以34秒751的亚洲最好成绩夺得冠军。能骑进35秒之内的世界上仅有7名女选手,江永华的进步堪称飞速。她的对手姜翠华对这一成绩用了“吃惊”二字。

  辽宁队董艳梅———身为“马家军”大姐,董艳梅的成绩也够寒碜的。作为九运会女子10000米冠军,董艳梅的成绩不过为31分43秒59。别说与29分31秒78的世界纪录相比差了两分多钟,甚至还比不上30分39秒41的全国青年纪录。

  上海队金玲———作为女子跳高条件最好的国内顶尖高手,在九运会上她昔日的风采荡然无存,1米75的业余成绩令人莫名其妙。北京代表队的景雪竹夺冠成绩仅为1米90。

  冒险违禁最尴尬

  在九运会的赛场上难免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的存在影响了正常的比赛秩序,对九运会良好的赛风赛纪造成了极坏影响。九运会先期的兴奋剂检查不合格者不算在内,开幕式之后的违禁者也足够让人痛恨。

  河南省代表团赛艇运动员周辛荣兴奋剂检查结果违规。周辛荣已经获得的赛艇女子四人双桨第1名和女子双人双桨第3名被取消成绩,是否会被追加处罚有待中国赛艇协会作进一步决定。

  山东省代表团举重运动员刘霞兴奋剂检查结果A瓶为阳性,被取消比赛资格。刘霞的女子举重-63公斤级第2名的成绩也被取消。对她的追加处罚将由中国举重协会决定。

  在举重这个兴奋剂的陷阱里,湖南省女子举重运动员杨炼兴奋剂检查结果违规,虽然杨炼因伤没有取得比赛名次,但是仍然逃不过中国举重协会的进一步处罚。

  同样来自山东代表团的田径运动员刘世香在11月15日的血检中未按规定时间接受血检,被取消参赛资格。

  重庆市代表团拳击运动员祝恒海兴奋剂检查结果A瓶为阳性,他的+91公斤级拳击第3名被取消成绩,追加处罚将由中国拳击协会确定。

  同样冒险的不仅有运动员,还有裁判员。在九运会肇庆赛区的拳击比赛中,台下裁判员刘成(广西)、黎斌(陕西)、王力(北京)、朱黎(云南)、赵延芳(黑龙江)明显反判。为了纠正由此带来的恶劣影响,仲裁委员会进行了改判。而根据规定,上述5人将受到如下处罚:取消国家级裁判员资格,降为一级裁判员并收回国家级裁判员证书;取消第九届全运会拳击项目裁判员资格;停止两年裁判员工作。

  (本报广州11月24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