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日

星期

   

共青新视线
海伦:团员青年“拉帮结派”

刘冰 本报记者 亓树新

  “也就是你们来了,要不俺们今天又去贩大鹅了,一天往少了说也得收入五六十块呢!”青年王会武对前来看望他的团省委和团市委的领导的这番“实话实说”,引得大家笑声一片。

  王会武是黑龙江省海伦市共青团村第二团员服务区青年,原来村里响当当的困难户,喝酒打架,赌博耍钱,一应俱全。眼瞅着女儿该上学了,家里却拿不出学费。

  正在王会武愁眉不展时,邻居祖景库找到他,给交了200元钱学费,还诚恳地对他说:“管你一饥,管不了百饱,你得琢磨干点正事才行啊!”“干啥啊!一点底子钱也没有。”祖景库又拿出600元钱拍在炕上,“跟我贩大鹅,赔了算我的!”

  一辆破自行车,绑上两根木棍,王会武走村串户收起了大鹅,再卖到城里去,第一趟下来就赚了一张“老人头”。年末一算账,王会武居然挣了1.1万元。“富”起来的王会武买上了大摩托,又开始计划起明年盖大瓦房的事了。王的妻子告诉记者:“他现在是酒不沾,麻将不打,一门心思就想着赚钱。”

  祖景库是共青团村第二服务区中心户,他说起帮助王会武的故事:“当时我不想帮他,多一个干的,就多一分竞争。可团支部书记李仁几次找到我说:你是个团员,应该担起帮扶周围青年的责任。”现在,祖景库服务区内8个小青年全都做起了贩运生意,人均年收入都在9000元以上。

  团员服务区是海伦市团建工作的一个创举。它通过一名优秀团员与几名青年手拉手形式,划分活动范围,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和致富,成为新时期农村开展共青团活动的重要阵地。

  海伦是一个有80万人口的农业大市,其中农村青年14万名。团市委书记韩威认为:“基层团组织建设薄弱是主要原因,广大农村团员在实际工作中不是不想发挥作用,而是没有发挥作用的载体。”

  于是,团员服务区应运而生。按照居住地点、亲缘关系和专业生产三种方式把团员、青年划分在一起,团员服务区的大小依据团员的实际能力确定,少则两三户,多则10户20户,平均在10户左右。

  记者到共增产村采访时,团员姜波和自己帮扶的年轻人正聚在一起研究大黄菇娘的包装。“以前用尼龙袋装,损耗大,档次低,现在改用10公斤的纸箱包装后,每公斤多卖四毛钱。”

  高中毕业的姜波回乡后,带头种植经济作物菇娘,通过摸索改变了传统散播方式为纸筒育苗,不仅产量提高15%,而且个大肉肥、色泽好,能提前半个月上市。他把这一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他负责帮扶的青年,并带动全村400多户人家种植,形成了远近闻名的菇娘专业村。“他们是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科技知识的传播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青年与支部的联络员、遵纪守法的监督员和青年情绪的体察员。”村团支部书记李仁这样来概括服务区里团员的作用。

  目前海伦市已有75%的村屯建立团员服务区,团组织活动空前活跃,要求入团的青年也多起来,仅今年就有4200名青年积极报名。党支部书记祖强说:“青年的工作做好了,农村的各项工作就好做了。比如今年收农业税,3天就收了48万元。”

  如今,东北农村“四个月忙、四个月闲、两个月过年、两个月耍钱”的习俗在海伦也成了旧黄历。现在又到农闲季节,青年农民们都自觉地聚到团员家里,不过他们探讨的内容已经不只是“发财致富”了,又多了理论学习、科学养殖,等等。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