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日

星期

   

他们身上有我们的影子
――一篇报道在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引发的反响

马颖 王广利

  11月18日,《中国青年报》在“军旅”版上发表了《我们没有退路》一文,报道了南京军区办师团职干部专修班引发的思考。该文犹如巨石击水,立即在兰州军区某集团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当天的中青报成了官兵争相传阅和议论的热点话题。

  人才培养要着眼于长远

  这篇报道缘何会产生如此强烈的震动?我们首先采访了这个集团军的房峰辉军长,房军长说,《我们没有退路》这篇报道他看过了,问题抓得很准,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野战部队应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房军长认为,一名优秀的高素质军事指挥人才,必须具备3个方面的素质,一是扎实的理论功底;二是丰富的现代战争知识;三是对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深层研究。更新干部知识结构,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补差学习,缺什么学什么,突出急用的和从事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目前,干部在职学习、中级培训和进院校深造相结合的办法的确为提高干部素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要从根本上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文化素质,大学生应征入伍和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选考才是根本出路,但这需要较长的时间,至少得十几年。房军长感到,尽快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科学文化素质,野战部队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尽快走出一条提高军官综合素质的新路子。

  军队的现代化首先取决于人的现代化,而人的现代化又取决于获取现代化知识的合成度

  在某红军师,我们采访了王振国师长。王师长是1996年我军首批选送到俄罗斯最高军事学院———俄罗斯总参军事学院留学并获得硕士学位的师长。提及18日的中国青年报,王师长说,《我们没有退路》这篇报道他当天就通读了,并批示机关的干部人人都看一下。我们的话题随之扯开。“你怎么看这篇报道?”王师长侃侃而谈,“我们没有退路”,一语点中要害,也点到了“软肋”上。军队的现代化首先取决于人的现代化,而人的现代化又取决于获取现代化知识的合成度。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军队的现代化就无从谈起。透过世纪之交发生的几场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硝烟,人们已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培养复合型指挥人才对打赢未来局部战争至关重要。

  作为部队的军事指挥员,知识的提早储备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俄罗斯军队与学校之间的交流比较多,干部的经历也非常丰富,军官95%以上都是本科生,而我们在这个方面的差距就显得比较大。“在俄罗斯1年多的学习,既是我自己知识的再更新、再积累,又开阔了眼界,抓部队现代作战的思路更加开阔,底气也很足。”王师长说。

  这个师的副师长尹武平和某团团长李春红都是先后到俄罗斯留学归来的硕士生。他们共同的感受是:在知识老化、知识折旧非常快的这个特殊年代,每一个共和国的军人,要不辱使命,就必须不断地用科技知识武装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担负起打得赢的历史使命。

  过去抱怨“英雄无用武之地”,今天却是“英雄技短”

  过去总抱怨“英雄无用武之地”,今天却是“英雄技短”。某装甲团9连技术员秦德榜的这句感叹道出了许多高学历干部到军营前后不同的心态和感受。秦德榜前几年毕业于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原以为凭着在院校的所学知识,到部队后肯定会干得很如意。岂料,前年,我军某新型坦克装备到团后,面对新型坦克内先进的计算机装置和火控系统,满眼红红绿绿的各种操纵按纽,这个号称“坦克通”的秦德榜真像进了迷宫一样,无从下手。

  在该团,有13名与秦德榜先后毕业于同一院校的本科生,遇到的尴尬与无奈是同样的。现实使这些“科班生”看到了一种无形的差距,这种差距毫无疑问就是知识上的严重缺陷。秦德榜感慨,刚从院校出来没几年,所学的知识就出现了严重的“透支”现象,品尝到这种撞击带来的阵痛对他们这些大学生是件好事,知不足而后勇。秦德榜和他的校友们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能再上一次学,他们认为,有许多东西需要坐下来好好学几年,要不真是“黔驴技穷”了。

  不断“充电”才不会掉队

  在某红军师,我们特意采访了这个师司令部自动化站站长吉勒格。吉站长是1983年从宁夏大学物理系毕业的,从1984年至今,一直在师里搞自动化建设,他的研究成果有多项获全军科技进步二、三等奖。谈及这些年的收获,吉勒格不无自豪地说:“计算机领域的发展几乎是日新月异,我之所以能取得不少成果,全得益于始终眼盯计算机领域的发展前沿,不断迫使自己获取这方面的最新知识和最新技术,不这样做,早就被淘汰了。”

  从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毕业的博士连长邓寿龙,短短半年时间,他运用新知识、新观念、新管理手段把连队各项工作抓得呱呱叫,向官兵展示了现代高素质军官的崭新形象,同时,邓寿龙也在实践中学到了许多本书上学不到的知识。邓寿龙感叹:“每个战士都是一本读不完的书,都有值得我认真学习的长处,基层实践,本身也是一种‘充电’。”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近几年这个集团军出现了大批干部不惜花几万元自费上学的新景观。正在西安政治学院政工班专修的某师宣传科干事金梦君认为,这种“智力投资”很划算,有了“本钱”,今后才有竞争的实力,也不会掉队。

 

 

我们没有退路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