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日

星期

   

军营新话题
“吉尼斯”没签上二级士官

 

  一次能做1700个俯卧撑,打破吉尼斯纪录,本以为凭这两下子能在部队长期干下去,然而

  本报讯(张福强 毕喜华)日前,北京军区某红军团士官选改爆出冷门:被官兵看好的俯卧撑吉尼斯纪录打破者彭再友,无缘续签二级士官,含泪离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全团士官选改公示栏中,榜上有名的全是既擅长训练,又精通微机、装备的复合型科技人才。据团长李德海介绍,在今年的士官选改中,该团忍痛割舍了一批曾为该团赢得过不少荣誉、但科技素质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杠上飞”、“飞毛腿”等体能训练尖子,保留了一批科技型士官。

  在该团,提起一级士官彭再友,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一入伍就整日泡在训练场上,刻苦训练体能,创造了一次做1700个俯卧撑的优异成绩,破了吉尼斯纪录,被收入吉尼斯大全。地方一电视台闻讯后,还特意到部队为其制作了专题片。彭再友为此顺利地签上了一级士官,并当上了班长。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团领导皱起了眉头。小彭带领战士们训练时,除俯卧撑做得虎虎生风外,一涉及科技含量稍高一点的课目,就显得力不从心。原因是他文化素质偏低,却又死抱着自己的“拿手戏”不放,一到体能训练场劲头十足,学习高科技却提不起一点兴趣。在一次装备射击考核中,他为此出尽了洋相。当彭再友带领全班战士进行某新型步战车车载滑膛炮射击时,刚发射两枚炮弹却突然出现了自动关机,导致剩余炮弹无法装填,小彭束手无策,没能及时排除故障,影响了全团的考核成绩。事后查明原因,是由于捆绑炮弹尾翼的绳子燃烧未尽,在炮膛内留下的污物造成的,其实只要稍微了解一些装备技术原理,简单地用布擦拭即可排除故障。

  今年士官选改时,小彭又被营连作为头号种子选手报了上去。这一消息传出后,在全团引起了强烈反响:有人认为,小彭破过吉尼斯纪录,为团里赢得过荣誉,为体能训练做出过贡献,应该保留这样的人才;有人则认为,小彭虽在体能训练上有特长,但文化素质太差,尤其对高科技知识掌握太少,驾驭不了现代装备,不能让这样的“瘸腿”战士晋升二级士官。团党委认识到,以前装备科技含量低,体能训练一度居于突出地位,团里培养出了一批文化素质低,但体能训练拔尖的人才,这些人才在各种考核中为团里赢得了不少荣誉。然而,随着新装备的不断列编,团队机械化程度日益提高,这些体能训练上的佼佼者,已难以胜任本职工作,大力培养和保留复合型科技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于是,团党委在今年士官改选时,加大了对战士高科技知识掌握的考核力度。考核结果,彭再友等一批体能训练尖子被无情淘汰。

  彭再友在离开部队前深有感触地对战友说:“我本来以为凭这两下子能在部队长期干下去,谁知这么快就被‘刷’掉了,看起来努力学习提高素质才是关键!”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