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5日

星期

   

中国欧盟商会建言中国电信业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刘万永)中国政府应组建一个有不同政府部门代表的工作委员会,以期发展一套透明、开放、有效的工作程序,让外国运营商根据WTO协议所规定的市场准入时间表加入中国电信服务业。

  12月4日,中国欧盟商会在其对外公布2001~2002年度中国白皮书中,对中国的信息产业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白皮书介绍说,随着经济改革的成功,中国的信息产业最近10年取得了显著进步,国内主导运营商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等的本土竞争也已经开始。

  白皮书同时认为,虽然中国国际和本地话费有所下调,但电信服务费率依然居高不下。首次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管理条例》奠定了法律基础,但解决实际贯彻和管理机制等问题还需要时间。

  中国欧盟商会列举了欧洲IT产业在华的一些忧虑,如,入世协议仅仅是关于市场准入日程表的最高级协议,如何贯彻市场开放和外国电信运营商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程序的具体方案依然没有就绪;缺乏电信法、外商投资政策、未来许可证发放日程表和发放机构,不利于外资进入中国电信运营业;技术标准和规格方面,没有欧洲或国际标准如何被接纳的正式程序和机制;尚未宣布3G标准、3G服务和3G许可证发放机构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产生,而这些决定将大大影响中国移动市场的未来。

  中国欧盟商会信息技术工作组建议,中国政府应组建一个有不同政府部门代表的工作委员会,以期发展一套透明、开放、有效的工作程序,让外国运营商根据WTO协议所规定的市场准入时间表加入中国电信服务业;采取一套公众咨询机制接收有关新的电信政策法规、设备标准的评价/反馈意见;建议中国政府就基础设施、设备领域的共同标准和规格与相关国际组织一起工作。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安可顾问有限公司亚洲区董事长贝彼德先生对记者表示:“市场开放是一个渐进过程,WTO协议把这一进程划分为几个阶段,商会希望市场开放能朝着市场准入方面全面互惠和扩大双边市场准入这两个目标前进。白皮书将在帮助欧洲企业参与中国市场竞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中国欧洲商会成立于1999年,目前在中国有230个会员企业,包括诺基亚、宝马、大众集团等大型跨国公司。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包括审计与财会、农业、汽车、银行、保险、知识产权、证券、信息技术、法律等16个专题。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