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8日

星期

   

昨天是珍珠港事件60周年纪念日,12月7日成为美国的“国难日”
60年前,12月7日的珍珠港

专题撰稿 原理

  1941年12月7日(星期天)6点。

  飘扬着日本国旗的6艘日本航空母舰舰首溅起雪白色的浪花,开始转向顶风航行,以便让那些将置美国军队于死地的飞机起飞。当渊田美津海军中佐的飞机轰鸣着滑过旗舰“赤城号”颠簸的飞行甲板跃入晨空时,舰员们热烈地欢乎着,祝他马到成功。

  15分钟内,183架飞机———97式鱼雷机和97式高水平轰炸机、99式俯冲轰炸机和零式战斗机,朝着南面大约230海里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瓦胡岛上的主要基地珍珠港呼啸而去。

  在太平洋,早就酝酿着一场战争。日本人在中国发动的战争已经受阻。他们渴望获得东南亚以及荷属东印度的石油和其他资源,来维持其军事机器的运转。1941年7月,日本人开始南进,占领了法属印度支那。美国早就怀疑日本有侵略法属印度支那的野心,于是,它要求日本立即从那里撤走。当日本对此置之不理时,华盛顿开始对日本实行石油和其他物质禁运。已控制了日本政府的日本军人,决定用战争来回答美国人的威胁。

  像在整个历史过程中战略家所做的那样,日本人是按照上一次战争的模式准备这场战争的。他们计划用舰队夺取东印度,进而在中太平洋与向前推进的美国人遭遇,堂堂正正地打一场大海战。但是,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海军大将设想了一个更大胆的计划。

  山本曾任驻华盛顿武官,亲眼看到了美国的工业生产能力。他说,跟美国打仗,日本没希望赢,“除非在夏威夷海域把美国舰队歼灭”。他强烈要求派遣一支航母舰队,趁美国战列舰和航空母舰在珍珠港锚泊的时候对其实施突袭。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日本海军力量在太平洋上的暂时优势———战列舰10∶9,航空母舰10∶3。山本认为,只要使美国舰队瘫痪,日本就可以征服菲律宾、新加坡和东印度而不受阻碍;西方盟国在遭受重创无力从事两洋战争时,将被迫就范,接受日本“大东亚共荣圈”的统治。

  经过大量有针对性的训练,1941年11月26日,第一航空舰队的航空母舰“赤城号”、“飞龙号”、“苍龙号”、“加贺号”、“翔鹤号”、“瑞鹤号”,搭载425架飞机,在两艘战列舰和其他警戒舰艇护航下,由司令官南云忠一海军中将率领,消失在北太平洋的茫茫大雾中。接到情报部门警告的美太平洋舰队司令金梅尔上将相信,夏威夷不会面临迫在眉睫的威胁。因此,夏威夷的舰队没有任何戒备———没有设置防雷网,升起拦空气球队,或疏散飞机。

  位于夏威夷州瓦胡岛南岸的珍珠港,是太平洋海空交通枢纽和重要港口,美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美国海、空军的主要基地之一。这是一个世界著名的天然良港,面积89平方公里,由3个深入陆地的海湾组成,仅一窄口与大西洋相通。港内掩蔽条件好,水域回旋余地大。作为“太平洋十字路口”,早在43年前吞并夏威夷后,美国就一直在兴建大型海、空军基地。

  瓦胡岛上的云层刚刚散开,朝阳斜射着空荡的海面。日本飞机发出的嗡嗡声没有被人发觉。将近7时,“沃尔德号”驱逐舰报告说,在珍珠港的入口附近发现一艘来历不明的潜艇,并对它进行了深水炸弹的攻击。然而这份报告在送往金梅尔司令部的时候被耽搁了。不一会儿,瓦胡岛北端的两个陆军雷达兵发现一群飞机从东北方向快速飞来,他们的上司不加核对就把这群飞机当成了从西海岸飞来的B-17飞行堡垒编队,自己人。

  平静的珍珠港仍然沉睡在晨雾里。一座座兵营井然有序,7艘战列舰并排停靠在位于珍珠港中部的福特岛东侧。对美国人来说,幸运的是3艘航母都不在港内。

  突然的爆炸声把星期天早晨的和平气息一下子撕得粉碎。分布在岛上四周的希姆凯机场、惠列尔机场、埃瓦尔机场和卡内欧黑机场是日本战斗机和俯冲轰炸机第一批攻击目标。陆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大批飞机比翼排列,宛如要参加一次检阅似的。它们很快被日本飞机炸得七零八落,少数侥幸起飞的战机也很快被高度灵活的零式战机击落。地勤人员和飞行员们抓起机枪进行防御,却无济于事。仅仅几分钟,日本人就彻底打碎了瓦胡岛的空防。

  在一架高水平轰炸机上,渊田海军中佐不待进一步观察战局进行,就向“赤城号”上的南云中将拍发了密电:虎,虎,虎。报告奇袭成功。

  珍珠港成了战舰屠场。停靠在珍珠港外侧的每一艘战列舰都多次遭到了鱼雷的攻击。

  在零星的高炮声中,福特岛东侧战列舰队中发生了震天动地的大爆炸。这是“亚利桑那”号战列舰上的大火导致弹药库发生爆炸。舰体巨大的破片被抛到几百英尺上空,火柱高达1000多米,黑红色的浓烟翻滚,熊熊烈火吞噬和扫荡着舰体,使它成了1177名官兵丧命的地狱。

  8时10分,一封明码电报“珍珠港遭空袭,这不是演习”转到美国海军部,海军部长诺克斯惊呼:“这不是真的,这一定是指菲律宾。”国务卿赫尔得到这一消息时,衣冠楚楚的野村大使正在接待室中等待着将宣战书电文交给赫尔。

  8时40分,由78架俯冲轰炸机、54架水平轰炸机和35架战斗机组成的第二波攻击波已在瓦胡岛上空展开完毕。这时珍珠港已经浓烟滚滚,日本俯冲轰炸机只能根据弹幕轰炸,哪里的高炮最猛烈,就向那里俯冲。

  将近两个小时,日本人统治着珍珠港的天空。9时40分,第二攻击波大摇大摆地撤离后,渊田还在珍珠港上空盘旋,拍摄着他的胜利成果:被油层覆盖的锚地布满了几乎包括太平舰队全部战斗力量的19艘舰船的残骸。

  12月8日,日本对美英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同日,罗斯福总统在国会发表演说:这是“一个永世不忘的奇耻大辱的日子。……我们准备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来投入这场战斗。”

  太平洋舰队的失败使日美双方海上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有利于日本的急剧变化,为日本在西南太平洋上的侵略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不可忽视的是,他们袭击美军航空母舰的愿望落了空———在战争初期,由于不能依靠战列舰,美国人不得不启用航母作为太平洋战争的主要海军武器,快速航母特混编队成了美海军成功进攻日本的先锋。可以说,是日本人强迫美军采取更先进的作战方式,因为战列舰已经大大落后了。这一点,是当时的日本人万万没有想到的。

 

  珍珠港事件

  日本进攻舰队情况

  航空母舰6艘:赤城号、加贺号、苍龙号、飞龙号、翔鹤号和瑞鹤号战列舰2艘:比睿、雾岛重巡洋舰2艘:利根、筑摩驱逐舰11艘:谷风、浦风号等潜艇30艘,袖珍潜艇5艘油船8艘共约60艘船只参与了珍珠港行动。装备损失:飞机29架,大型潜艇1艘,袖珍潜艇5艘人员损失:阵亡飞行员55人,艇员77人,被俘1人,总计133人。

  美国太平洋舰队情况

  沉没战列舰4艘: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西弗吉尼亚和俄克拉荷马号重伤战列舰3艘:马里兰、内华达、田纳西号轻伤战列舰1艘:宾夕法尼亚另有1艘布雷舰、1艘靶舰沉没。3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重创,3艘巡洋舰,5艘辅助舰轻伤飞机损失232架人员损失:美军官兵2403人死亡,其中1177人死在亚利桑那号上。近2000人受伤。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