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2日

星期

   

扬子鳄数量上升野性下降

吴国辉 本报记者 黄勇

  幼鳄畸形率上升,出现了四肢及上下颌残缺不全、个体偏小、发育不全、颅腔突出、口裂、腹裂、脊柱弯曲等种群衰退现象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紧急拯救扬子鳄种群的人工繁育行动,在使这一世界珍稀物种在摆脱濒临灭绝境地的同时,却又因资金不足、繁育场地限制等原因,出现了近亲繁殖、整体健康状况、生育能力和生存能力下降,特别是野外存活能力下降的状况。

  目前我国人工繁育扬子鳄集中在安徽宣城和浙江长兴,两地的扬子鳄数量已逾万条,其中宣城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有9000多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扬子鳄种群。

  据来自宣城的最新调查,这里1990年曾向野外投放了150多条人工繁殖的鳄鱼,使野生扬子鳄种群数量一度达到600条左右,但现在,这批野生鳄鱼在没有外来捕杀和侵犯的情况下,数量已自然锐减到不足200条,其野外生存能力之差令人惊讶。

  专家们近几年对宣城扬子鳄种群的观察研究发现,随着子代扬子鳄加入繁殖行列,幼鳄的畸形率有较大幅度上升,出现了如四肢及上下颌残缺不全、个体偏小、发育不全、颅腔突出、口裂、腹裂、脊柱弯曲等种群衰退现象。专家们指出,这与近亲交配有重要的关系。据了解,现存扬子鳄保护区面积约为433平方公里,如果这些区域全部被扬子鳄们真正“拥有”,并不为少。但问题是鳄鱼的实际生存区仅占其中的41公顷,且被人为分隔为13个相互隔离的保护点。正是这种相互隔离的状态,严重阻碍了种群间的基因交流。

  据从事繁殖研究的专家们介绍,繁殖研究中心因资金有限,无法扩大保护点的范围。近年来虽然拓展了扬子鳄的商用途径,如在固定饭店供食客品尝、给大中专院校教学使用、与鞋业公司联合开发了扬子鳄皮鞋,但因使用范围有限,社会上对扬子鳄的商用批评也较多,总体资金收获不大。

  目前,繁殖研究中心的繁殖池和养殖池根本不能满足每年增加的鳄鱼的生存需求,不可避免地造成了近亲交配现象。

  在从事了20多年野生扬子鳄人工繁育工作、鳄鱼数量大幅上升之后,扬子鳄依然被列为濒临灭绝的种群。

  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吴孝兵教授等近日撰文呼吁,必须尽快改变不同保护点的扬子鳄彼此间相互隔离的状况,扩大鳄鱼野生活动的范围,让不同栖息地的鳄鱼能够相互交配,以利于种群间的基因交流,保持这一种群可持续发展所必需的遗传变异性。因为安徽宣城繁殖研究中心现存的亲代鳄鱼(最初从野外收集的野生鳄)已逐渐老年化。这些亲代鳄鱼体内往往携带有一些稀有的基因,一旦丧失,永不可复得,那样将对整个扬子鳄种群的繁育造成毁灭性的损失。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