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3日

星期

   

绿茵新语
米卢与小巫师

曹竞

  小巫师哈里·波特和他的魔法一起,把大人、小孩全部弄晕,《哈里·波特和魔法师的宝石》也成了当今全球最卖座的影片。这位带着大眼镜的小巫师创造的不仅是电影界的神话,他还随之启动了一个巨大的商业市场。

  米卢比不了小巫师,但当老米带领中国足球敲开世界杯的大门后,他和他所谓的“魔法”把很多中国人也给弄晕了。有人已经把老米跟酒瓶子挂上了钩,还有人准备把他印在饮料瓶上,刻在DVD机上,这位南斯拉夫人突然间在中国找到了自己的商业价值,找到了身处巅峰的感觉。

  然而,在老米成为中国足球圈最忙的大忙人时,中国足协的人却都很“闲”,而且“闲”得莫名其妙。原定于本周召开的关于国足备战计划的会议,因米卢拍广告被迫延后;在世界杯诸强纷纷圈定热身对象时,咱们的足协官员居然还搞不清米卢都“勾兑”了哪些对手;联赛部主任杨一民很烦心,因为国足备战计划没出来,他不知道明年的联赛会被切成几块,自然也无法排定赛期。

  “要尊重米卢的意见”,“等米卢来定夺”,几乎成了近期足协官员对外的口头禅。因为商业需要,米卢不得不“飞来飞去”;因为米卢的行踪不定,中国足协不得不在无聊的等待中“干耗”。米卢的“不得不”属于人在利益驱动下的本能反应,中国足协的“不得不”却禁不住让人怅然若失。

  毕竟米卢与小巫师不同,后者是虚拟出来娱乐大众的消费品,前者则是有血有肉有想法,却既无魔法也无巫术的大活人。本着“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给予米卢信任、支持和一定的空间是必要的,但这不等于盲目和毫无限度的,不等于他可以凌驾于中国足协之上。法国队不可能全由勒梅尔说了算,斯科拉里也不可能包办巴西队的一切,米卢同样不可能把中国队的事情全部包圆儿,更不可能连明年联赛也一并作主。此时便需要中国足协行使其作为监督机构的职责。

  阎“掌门”曾义正辞严地指出有人在搞“造神”运动,事实上足协的有些人也在把米卢推向神坛。让米卢作主,与其说是盲目迷信,不如说是自身责任心的丧失。作主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承担后果,如果把这些东西全部压到米卢肩上,一旦扛下来了,那是有关领导慧眼识才,万一胳膊一软撂了挑子,米卢便成了在诱惑面前迷失方向的“反面典型”。

  不干事的人不会犯错,不作主的人也不会成为“罪人”。米卢作为国家队主教练,有些主他必须得作,但他同时还是个随时会犯错的大活人,必须得有人监督他、提醒他,甚至于还得作他的主。否则,中国足协诸多部门不成了形同虚设?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