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4日

星期

   

居然有这么好玩的课

本报记者 堵力

  种种“稀奇古怪”的科技知识纳入了北京八中学生们的正式课程。每周,所有的学生都会面对各种仪器,学习电台、电脑,以及兵器装备的知识等等———

  12月13日上午9:50,北京八中。“CQ、CQ、CQ,This is BY1BZH……”一个同学拿着对讲机呼出了一连串奇怪的数码。电波在空中传递,在走廊里,另一个同学也在用电台信号向教室呼叫,而其余40多位初二(8)班的少年则侧耳倾听,然后飞快地记录双方的呼号,整理成信号报告。

  八中许多初二的学生几乎是盼着上每周两节的模拟电台课。这项在科学界已经并不新奇的学科,却在中学有了它的一席之地。据任课老师贾宏洁介绍,这些14岁上下的同学因为学了模拟电台课,明白了电台运作的基本原理,也开始用英语借助电波和世界各地的朋友用电台联系、聊天。物理和英语等学科的知识就这样在电台课快乐的交流中,潜移默化地融入学生们的知识体系。8班的岳圆同学说她都想不到“知识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

  在八中,种种“稀奇古怪”的科技知识已经纳入了学生们的正式课程。每周,所有的学生都会面对各种仪器,学习电台、电脑,以及兵器装备的知识等等。而当一个学生升入了八中的高中以后,他在课堂上汲取的高科技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就更令人吃惊了。

  上课的时候找“狐狸”

  在公园或郊外,同学们几人一组,手持测向机奔跑,玩起了“捉狐狸”的游戏,比赛看哪个小组首先找到被埋起来的电台。这是一节“无线电测向”课。要找到“狡猾的狐狸”———被隐藏起来的电台,同学们首先要懂得无线电、懂得自己安装接收机,为了加快速度争取时间,学生们还必须快速地奔跑。“这可以让学生得到全面的锻炼,既强健了体格、也锻炼了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劳技课的教师张军说。

  对于这些包容了物理、数学、信息学甚至体育课内容的课程,学科的界限比较模糊,在八中,这些内容归入了劳技课。张老师说,劳技课是对学生进行技能方面的教育,不能光干活,必须要有科技含量。

  因此,他们认为要培养学生收集、处理和加工信息的多种能力,仅懂得计算机是不够的。现在八中的许多同学都能将两地的计算机利用空中电波进行无线联网,传递信息。用无线电台上网,这种在普通人看来很怪异的方式却有效地避免了电脑感染病毒的可能,而且学生们因此同时掌握了两种技能。八中的高中学生还学习单片机课。不要小看这些小型化的计算机,所有的自动控制设备都离不开单片机。学校设置这个课程就是看中了它的技术含量高。学生因此既学会了计算机编程,又理解了许多无线电知识。

  开锁原理

  从考试的角度看,劳技课确实是副科中的副科,既不用中考也不用高考。但也正因为毫无功利色彩的轻松学习和考试,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科学素养,文科的学生也熟知了一些比较冷僻的科学概念和科学原理。

  谁都会开锁,但并不是每一把锁都那么好开,有的时候插进了钥匙也拧不开。如果硬掰,钥匙也许就断了,它需要的是一种巧劲。张老师举了个最常见的例子来向记者介绍这些副科的作用。“人动手能力、思维能力体现在许多日常生活中,一辈子都会因此受益。经过动手和思维的训练后,人的差别好像很小,其实很大。”

  一项调查表明,我国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比较缺乏。而把一些其他学校兴趣小组的内容纳入正课,是八中的不同之处。张老师常在课上告诉他教的文科班学生:看看现在的报纸,一报道自然科学的问题,用词和提法就容易出错,学文科也得明白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原理。

  天下居然有那么好玩的课

  军事课的杨少卿老师认为,正因为是副科,不受高考指挥棒的管束,所以讲课形式、考试形式都更自由,更贴近教育规律。

  一个在课上刚学会装收音机的文科女生专门跑去告诉老师:“天下居然还有那么好玩的课!我怎么都快高中毕业了才知道。”交作业的时候本来只用交一件作品,她一口气做了7个收音机!在这些与高考无关的副科中,学生可能就找到了他一生的兴趣和业余爱好。许多高三的学生中午不休息,跑到图书馆争着看各种军事杂志,这里有男生,也不乏女生。

  加20分与科普

  去年八中有9个学生因为学无线电测向出了成绩,高考中被加了20分。这样,今年,对这门课感兴趣的高一高二学生更多了,许多同学肩负着家长的嘱托都跑到张老师那确认:“学好了真能加20分吗?”

  因为八中的学生成绩如果加上20分,北大清华就基本上没跑了。张老师对此有些无奈。本来科普是科普,兴趣是兴趣,升学是升学,可有些活动就因为学生升学的重压而萎缩,而一与高考挂钩,学生的时间才有了保证,家长才会全力支持。(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