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7日

星期

   

现代教育,谁是真正的魔法师

本报记者 蓝燕

  “这个教案用的是Flash(动画),做得多漂亮。这样讲‘影子’这一课,学生肯定得看傻了。”台下观摩的教师们抱以热烈的掌声,他们都在赞叹山东淄博的老师做出的计算机演示教案。这时候,人群中站起一位身材削瘦的中年人。只见他也拿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不声不响地走到讲台前:“我给大家看一个美国教师的教案。他讲的也是‘影子’这一课。”

  一群三年级的小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去看太阳下的人影。影子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段有不同的变化。但是,美国的老师没有把这些直接告诉学生,而是让学生们自己去观察、总结。10岁上下的孩子们非常认真地,在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角度上测量影子的变化,然后,不仅把这种变化的角度用直观的、惹人喜爱的动画表现出来,而且还把这些连续变化的数据做成图表。原本非常感性的,变化的影子,在这些美国小学生的手里变得既有观赏性,又有科学性。而且,全部认识过程是学生自己总结的,而不是老师灌输的。

  教案演示完后,全场鸦雀无声。足足过了三四分钟,观看的教师们才如梦初醒般地鼓起掌来。

  “同样讲的是‘影子’,淄博的老师们开始还认为第一个教案做得完美无缺,他们为Flash这类精美的计算机技术而激动。等他们看完了美国老师的教案,他们很惊奇。这种全新的,以学生为主的教育理念震撼了他们。”12月14日上午,在中小学教师英特尔未来教育师资培训项目研讨会上,黎加厚教授向记者讲起这个场面时依然记忆犹新。

  2000年7月,以制作电脑芯片闻名于世界的英特尔公司与中国教育部师范司联合宣布,在中国启动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3年内计划培训8万多名中小学教师。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依据最新的教育理念设计,它将引导人们更加关注教育思想和教育方式。这与我们今天倡导的课程改革和研究性学习理念相吻合。

  首批参加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班的教师都以为这次一定是要学先进的计算机操作技术,个个摩拳擦掌。谁知上课第一天,学员拿到的教材只有很少的几个字,大量的空白让他们摸不着头脑。培训教师黎加厚教授让学员们策划自我介绍的单元,可他们的发言并不踊跃。这是上课吗?原本准备听课、记笔记的学员们有些懵了。

  第二天,黎加厚教授带学员们坐到一间没有计算机和网络的教室里,他说:我们最为关注的不应该是技术,你们还没有真正理解什么是“研究”。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倡导以学生为主体,我们应该怎样改进?学员们开始相互讨论,在逐渐热烈的争论中,真正的主体式、讨论式、交流式学习开始了。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教师李绍杰说:教育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技术,不是资源,而是教师的思想观念。

  据介绍,两年来,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在我国14个省区共培训了教师4.6万多名,包括西部省区的教师。明年,培训4.5万人的计划目前已经供不应求。

  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克瑞格·贝瑞特博士曾说:计算机不是什么神奇的魔法,而教师才是真正的魔法师。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