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2日

星期

   

湖州
为爱书青少年网上安“家”

本报记者 董碧水

  很多喜欢读书的青年都上过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网(www.cnread.net),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的网上工作平台的诞生地是浙江湖州。

  今天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网,以其100多万个网页的经典文学作品,收录60多个类别文学作品和图书信息、10万多(部)篇图书和原创文学,让青少年足不出户坐拥“天下图书”。

  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网诞生于1999年8月。精心的设计、清新的风格、丰富的内容和交互性的栏目,正越来越受到上网青少年的喜爱,目前每天访问“读书网”的IP地址达20万,页面点击率达250万,访问量位居全国文化教育类网站前列。

  随着互联网络的发展,互联网对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乃至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越来越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也给青少年教育、服务带来新的挑战。团湖州市委将网络技术与青少年读书教育结合起来,拓展起青少年读书的时间与空间,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在虚拟时空中建起青少年的“精神家园”。

  网站还开设有读书、买书、书评、社区、写作学院、读书联盟、原创等10多个频道,以及评书精品、走近作家、专家推荐、自助发表、网友原创、校园风、作文点评、作品欣赏以及写作课堂、在线定制等近百个栏目,成为面向全国青少年网上读书、购书、交流的信息平台。

  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网还利用自身的知名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们聘请了30名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和社会知名人士担任顾问,在指导开展网上读书计划的同时,结合青少年所关心的问题,设计了一系列颇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今年来,这个读书网承办了团中央等联合主办的“党在我心中———全国青少年电脑作品大赛”,共收到全国200多个省级企事业单位、2000余所中小学校的青少年电脑作品3600多件,在全国反响很大。

  团湖州市委还以读书网为依托,成立读书俱乐部。俱乐部会员可参加该俱乐部组织的签名售书、文学报告会、沙龙等活动,实现了网上网下联动,形成有自己特色的网站运行模式。目前仅在湖州市区就发展读书会员1.5万名,吸引了51家书商加盟其间。由于这个公益性网站业绩突出,团中央已将其作为团中央的直属网站和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指导委员会的工作网站。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