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5日

星期

   

文化观察
“奶酪”是营养与抚慰兼备的“鸡汤”?

本报记者 陈娉舒

  近日,一本只有薄薄91页的小册子忽然间盛传“洛阳纸贵”。这本名叫《谁动了我的奶酪》的书,几乎占据了北京所有地铁站书摊的最显眼处。21日中午,崇文门地铁站,卖书的工作人员一副见惯不怪的神情:“前些日子这书就走得挺快的!”“从9月第一版至今,3个月再版7次,全国总印量已有34万册,目前已销售掉25万册左右。估计卖上100万册不成问题!”该书的出版策划单位北京读书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陈先生21日对记者称。

  这大概并非虚言。在该书印制精美的“外套”上,俨然有如此文字:“全球销量超过两千万册!”、“一个在工作或生活中处理变化的绝妙方法”、“全球第一畅销书”等等。在封底,同样有“连续78周蝉联亚马逊网上书店最畅销书榜首!”的字眼。

  什么书如此神奇?不过是一个简单的童话故事:两只老鼠和两个矮人经过努力找到大量的奶酪,过上了幸福生活。有一天奶酪突然消失,老鼠们毫不犹豫地开始了艰难寻找的进程,并终于再次找到美味奶酪;而已习惯安稳的奶酪生活的矮人们,却怨天尤人、丧失了重新开始的勇气。书中的“奶酪”,实际上寓意着真实世界里的一份工作、健康、人际关系、爱情或金钱。

  正像一些人所说的,该书故事简单道理浅显得让人啼笑皆非。但就是这份“简单”,赚完洋人们的钱后,又开始“大肆”掏中国人的腰包。在《中国图书商报》上月图书畅销榜上,亮相才两个月的“奶酪”高居第二,第一位是已上市一年多的《富爸爸穷爸爸》。

  什么人青睐此书?据说,此书在国内最先流行于IT圈及部分外企。很多公司团体购买,几乎人手一本。出版策划人之一陈先生承认,“团体购买”确实撑起很大一块市场,他提供的团体购买名单中,包括了西安杨森、爱立信、康辉旅行社、联想集团等。至于盛传流行于IT圈,也并非空穴来风———毕竟,IT是目前最为动荡最多变数的职业领域。网上还有传言说,如果老板恭送上“奶酪”一本,那就是炒人的“信号”———你最好乖乖收拾行囊准备走人。“奶酪风潮”随之无处不在。随便在网上敲入“奶酪”二字,跳出的相关条目仅新闻类就有数十条之多:“谁动了股民的奶酪”、“谁动了PDA的奶酪”、“奶酪哲学”……不同的“奶酪”瞬间铺天盖地袭来。

  有出版界人士分析“奶酪现象”说,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很多人已意识到身边正在发生的变化并对此生发出一种惴惴不安。“奶酪的故事”则教你一个最简单的应对变化的道理,这恰恰打中了现代人内心深处危机感的“七寸”。该人士认为,“奶酪”对面对生活变数的人提供了一份营养与抚慰兼备的“心灵鸡汤”。

  这恰是策划单位选中该选题的初衷。策划人之一的陈先生称,他们的选题原则是引进国外的新观点新思想。此前,他们策划出版的《富爸爸穷爸爸》,宣扬的是理财观念。而选中“奶酪”,打的则是“入世”的牌。陈先生说,“入世”后很多人面临再就业。那么,职业乃至于其他种种人生“变化”,人们如何应对?

  关于企业老板奉送“奶酪”给员工“洗脑”的现象,媒体人士程先生评价颇高,“这反映了新一代老板更具人性化的一面”。他说,不管炒不炒鱿鱼,老板能够先暗示你先学会适应变化,鼓励你认识到前方还有更多机会,这就是管理观念的进步和人性温情的表现。“奶酪”真有如此不可抗拒的魅力吗?似乎也不尽然。“中关村正狂热流行‘奶酪’?”在北大青鸟集团属下网络公司的王先生对此的反应是“一头雾水”。王先生认为,再好的书,终归是一本书而已;再好的道理,也要人自身实践去悟出来才管用,什么都从文字里寻找答案指导人生的做法,显得刻板可笑也过时。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