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5日

星期

   

近千名青年活跃在天山南北
新疆回乡创业骨干引领农民致富

 

  本报讯(记者郝磊)艾力·买买提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回到家乡———新疆巴楚县阿克萨克玛热勒乡,承包了230亩亏损果园和100亩核桃园。在团组织的帮助下,他引进技术,改良品种,一年就变成了乡里人人羡慕的富裕户。

  来自团新疆区委的统计数字说,像艾力·买买提这样的回乡创业青年在全新疆已近千人。团新疆区委书记尔肯江·吐拉洪告诉记者:“我们把这些活跃在农牧区生产一线由团员组成的队伍叫‘回乡创业骨干队伍’,他们对新疆的农牧区生产、农牧民致富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团新疆区委一共培养了5支青年骨干队伍,除此之外,还有发展特色农业的骨干队伍、传播科技的骨干队伍、维护社会稳定的骨干队伍、倡导文明新风的骨干队伍,所有这些骨干队伍都建立在基层农牧区,人数超过4000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周声涛评价:共青团的骨干队伍引领出了新疆农牧区的新气象。

  呼图壁县联丰村3组团支部书记陈宗辉是发展特色农业骨干队伍一员,他自费到玛纳斯县新天酒业公司学酿酒葡萄种植技术,回村后大胆领办50亩无公害红提葡萄项目,经过两年实践,今年产值达1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已有11户农民与新天公司签订了种植协议。

  据团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委介绍,该州共培养了1200多名农业科技知识传播骨干分子,全州85%以上的农村青年掌握了1至2项实用技术,州属两县一市均加入了中青科技致富网,网员已发展到190个。全州21个乡镇、230个村队建立了青年科技协会,120多个村队团支部加入了“全国青年星火信息服务网络”。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