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8日

星期

   

校园观点
到底该怎么扶学生的贫

褚朝新

  12月21日“青年话题”刊登了题为《我看学生欠费停学》的文章,作者指出在湖北民院学生欠费停学事件中,不能一味指责学校,也要看到学校也有学校的权利。笔者深以为然。那么,如何资助贫困学生?笔者有一些想法。在湖北民院学生欠费停学事件的报道中,笔者注意到这样一件小事情:该校园艺系的一位老教授看到媒体的报道后表示,要利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对口扶助10-20个贫困学生家庭。这件事或许能给人一些启发:给贫困学生家庭扶贫是不是要比直接向学生贷款和捐款更好呢?

  目前,由于各商业银行风险意识很强,对大学生缺乏信任,所以一些基层银行惜贷或者不贷,还有一些学生及家长不愿意贷款,助学贷款工作举步维艰。据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2001年5月底,全国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不足贫困学生的一半,而只有三分之一的申请者真正拿到了钱。

  学生贫困的根源在于家庭。给学生发放助学贷款,只能解决学生眼前的困难,而无法从根源上解决贫困。所以,要扶大学生的贫,从其家庭入手更好一些。那位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对口扶助贫困学生家庭的老教授,已在深山扶贫两年多了。去年,老教授用自己的科技知识资助了一名贫困学生家庭,帮助其家庭发展种养殖业,使该家庭今年的经济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想一想,以这样的速度扶贫,效果何等显著!而且据了解,目前我国科研资源闲置和浪费也很严重,若是能把这些闲置和浪费的科研资源利用起来扶贫困学生家庭的贫,该是多么好的事!

 

 

我看学生欠费停学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