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9日

星期

   

李岚清要求共青团青联组织
为海外留学人员参与祖国建设牵线搭桥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孙承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出席“科技创业、报效祖国———2001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的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环境,鼓励和支持海外学人为国服务,回国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岚清在认真听取了七位代表的发言后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大批留学人员在国外深造,学业有成,事业有为,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大家身在国外,心系祖国,很多人学成后回国创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显示了海外中华儿女对祖国的赤子之心,也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称赞。

  李岚清强调,海外留学人员是我国宝贵的人才资源。我国已经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我国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必须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同时努力创造条件,吸引更多的海外优秀人才为国服务。党和国家将继续坚持实行“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支持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归国留学人员的优良传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把先进的科技知识、管理经验和创业机制运用到实践中去。同时,也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在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带动更多的优秀人才回国创业,为国服务。

  李岚清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把海外学人为国服务的热情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地为海外学人回国创业解除后顾之忧。共青团、青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海外留学人员以多种方式参与祖国建设牵线搭桥,动员组织包括海外留学人员在内的青年人投身于振兴中华的伟大实践。“科技创业、报效祖国———2001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共同主办。在过去五天里,360多名海外学人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西安等地的20个科技园区进行了交流和项目合作洽谈。团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照片:本报记者 石洪涛摄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