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31日

星期

   

百姓的语录

 

  ■《华商报》报道:宝鸡查纠党纪处分白条,共查出没有执行到位的党纪处分489件,追缴违纪资金151.87万元。可见原来的情况,真个是“处分文件一发,落实无人过问”。该降工资的没降,该降职务的没降。在市纪委清查时,有个别领导还敢有意设置障碍、拒不纠正。

  严肃的“党纪处分”变成了儿戏、“白条”,变成了掩人耳目的骗局。这种问题并非简单的“不作为”,而是故意欺上瞒下,官官相护。

  (陕西西安 田玉成)

  ■据报载:今年9月,昆明发生了一件“学生学费被骗,黑心校长挟款外逃”的案件后,当地有关部门说:“学生家长切不可贪图便宜,未作深入了解就让孩子上学。”

  “学费被骗”竟好像是那些受骗家长的不是!“黑心”校长故然可恶,理应受到法律的惩治,可那些喜欢打“马后炮”的“有关部门”难道就一点责任都没有了吗?他们是如何引导家长为孩子择校的,又是如何对学校进行规范管理和监督的?

  (国防大学 梁志勇)

  ■《中国青年报》报道:山西省沁水县端氏镇政府盖了一幢办公楼,落成剪彩时,镇政府大肆索要礼金,各村都得送礼。日前,有关人员已被查处,收取的礼金也被全部没收。

  查处实属应该,但对收取的礼金简单地一并没收似乎不妥。端氏镇大搞形象工程,大肆敛财,已使农民负担加重,干群关系紧张。大楼已经盖了,百姓的钱也花了,而这时上级部门再把礼金一并没收,不给百姓一个说法,百姓的负担岂不是丝毫未减?如果上级部门在对该镇查处后,能把礼金退还给村里,不仅是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具体行动,也能使老百姓受到伤害的心得到一些慰藉。

  (山东临清 郭长龙)

  ■据《长沙晚报》报道:如今公安局破案也明码标价,招标价码根据案情的不同而定。中标者与公安局签订责任书,交纳风险抵押金。限期内破案者,退还押金,发放标价款;反之,二者全无。

  如果说对某些案件明码标价能使投标者承当风险,调动其积极性,使其意识到胜则双收败则双无而迅速破案的话,那么那些没有标价的案件又由谁去破?那些标了价却由于难度大、耗时长而无人应标的案件又怎么办?

  侦破案件,把犯罪分子捉拿归案,维护社会的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公安部门的本职工作,应该毫无条件不折不扣地完成。为了表扬有功人员,设立一定的奖励基金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如果在公安局这种较为特殊的部门也完全引入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使诸如破案之类的事也招标的话,就不合适了。

  (国防科大 古斌)

  ■《中国青年报》12月19日摄影报道:两米巨鞋申报吉尼斯纪录。

  不久前,重庆拆除的那举世罕见耗资数千万元的广告牌,不也获过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殊荣”吗?结果又怎样?还不是劳民伤财,最终黯然消逝。如今这两米余的巨鞋又重蹈贪功求大的覆辙,不知道厂家制造这“中国西部第一巨鞋”的目的是什么,是扩大知名度、招商引资,还是无事生非,哗众取宠?如果说真是为了展示该地制鞋工业的先进工艺、精良技术,那么既有此实力,为何不在创造知名品牌上下功夫?要是把这些材料用来制造数十双能供人穿着的鞋子,肯定比这大而无用的巨物有意义得多,也实惠得多。

  (山东潍坊 程龙)

  ■表弟就读于武汉的一所高校。校庆在即,学校大搞建设,买地建楼,想趁此机会升为大学。有些系科摇身一变,改成了学院,有些科系没有师资基础,却也赶着开设新专业。

  专科学校争取升为学院、学院争取升为大学的现象很普遍,这本是好事,但急功近利、大搞表面文章的做法也十分普遍。办好一所高校,关键在于扎扎实实地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培养出一流的毕业生,而不是换牌子。麻省理工学院早已闻名于世,可还是一所“学院”。回头看我们的高校,不仅学校争着上档次,各个系还抢着成立学院,这些面子工程,能对学术的提高带来多少价值?

  (山东曲阜 石磊)

  ■山东一家饭店为标新立异,竟在厕所墙壁贴上大量裸女照瓷砖,每个便池上方都贴有一张艳女照瓷砖,尤其是小便池上方的艳女照一丝不挂,神情姿态十分挑逗,使得“单纯”的方便之所“艳色”顿生。

  真不知道,这样的揽客手段经营者是怎么想出来的。媒体曾对在菜名上大做文章的“淫食文化”经营者进行了一番揭批,而山东这家饭店的经营者对仅在菜名上“作秀”已经不满足了,他们要更直接、更有冲击力的“高招”。把龌龊当有趣,把低俗当卖点,这就是这些人的思维。像这种生产文化垃圾、污染人文环境的事情,做多了终究要付出代价的。

  (广东广州 晓真)

  ■据《华商报》报道,西安一小学语文老师为了考察学生的创新能力,布置了一篇名为《假如我是本·拉登》的作文,结果学生交上去的作文五花八门,说什么的都有。

  利用作文培养学生的思维想像力本无可厚非,前几年的高考作文也出过《假如记忆可以移植》这样的作文题。但本·拉登是世界头号恐怖主义头目,曾发动了一系列骇人听闻的恐怖主义事件。让小学生去了解、评价这样一个人物,不仅缺乏相应的知识和判断能力,而且其负面影响也显而易见:有的学生甚至将拉登作为一个英雄来写便是明证。我们教育孩子的初衷是要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而不是去误导他们。

  (安徽大学 潘澄清)

  ■吉林省公主岭市柳杨乡一个体胶合板厂的民工被机器轧断了手,危急之际,人们央求乡干部用奥迪车送伤者去医院救治。乡干部以有事为由,说什么也不肯送其到目的地。结果在中途换车的过程中,伤者准备到医院施行对接手术的断手被遗落在荒郊野外。

  公仆的车“只能用10分钟”,冰冷的言语出自乡干部之口。为官者要爱民,要有“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意识,更何况是在救死扶伤、时间就是生命的关键时刻,怎能如此冷漠,真让人心寒。这样的公仆,要他何用?

  (山东青岛 姜云霄)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