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20日

星期

   

聚焦军事留学生
留学归来谋打赢

潘金鑫 沈成平

  改革开放以来,一批批中国青年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学习各国的各种先进经验。在这些留学生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就是我军派出的军事留学生。

  如今,许多军事留学生已学成归来。他们用留学学到的知识,结合我军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在谋“打赢”中做出了不俗的成绩,在培养官兵素质,提高官兵能力,造就高素质军人的实践中,进行了许多成功的探索。

  日前,笔者走进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红军团隐蔽于大坪山上的演习指挥所,注意到过去庞大臃肿的指挥所不见了,仅有的是由可以相互替代的若干小要素组成的指挥单元。留学归来的硕士团长李春红按现代战争需要,正带着精干的指挥所,进行作战指挥训练。

  笔者看见,在装备处长“负伤”后送、军械助理“牺牲”的情况下,一个年轻的车管助理员,迅速从网上调出前方部队的作战需要、火力打击目标和弹药需求数量等参数,根据战场情况快速完成了各种保障数据计算,作出保障计划。得到批准后,他在网上机动灵活地调动应急保障分队,短短几分钟,战场补给、物资输送、技术支援全部部署完毕。

  李春红留学于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合成军事学院,归国后,他放弃在机关工作的机会,坚决要求到基层锻炼。

  在基层实践中,李春红依据新大纲的框架,在单兵课目、合成训练、首长机关谋略指挥作战训练中,着力构建新的内容体系,指导司令机关研究论证了“不远离营区,依托驻训地组织部队联训联演”的高效训练构想,完成了“联训联演”的理论研究,并指导部队有效地进行了实践检验,使司令机关指挥更加灵敏高效,部队训练更加符合实战要求。

  留学期间,外军的人才培养制度给李春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团长后,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现代高科技战争条件下,部队要迎接世界军事革命的挑战,关键靠人才。于是,他不仅每年都要选送部队技术骨干到相关的科研机构参观学习或培训,聘请军队院校或研究所的专家、教授来部队讲授新的知识和技术,而且充分发挥军官训练中心的功能效益,给军官开办高科技知识讲座,给士官开办夜校,并亲自授课,引导官兵加大对新知识、新技能、新战法的研究和学习。同时,全团上下突出了以计算机为重点的技能训练,在干部骨干中大力普及计算机操作、作战指挥自动化系统和侦察通信器材的使用。

  加大对高新技术的学习和训练,但传统的训练内容和方法也不能丢,怎样才能将它应用好,李春红用“科学合理、贴近实战”8个字作了概括。以前李春红所在的团里有很多手榴弹投远高手,但他们与战场上灵活运用战术的要求却相距甚远。现在,这些昔日投弹能手的汗水不仅仅花在投远上,对手榴弹在战场上的杀伤作用又有了新的认识:在用途上,他们把手榴弹当做地雷用,又当爆破器材和迷盲性武器使用,使其具有“一弹多用”的功效;在方法上,他们既练习投远、投准,又注重扔、塞、甩、抛、坠等多种方法,变过去的单一投掷为灵活多用;在使用时机上,更注重壕沟、山地、夜间等特殊条件、使小小手榴弹比过去更具杀伤力,真正锻炼了战斗员的智力和灵活运用能力。

  作为一名留学归来的部队军事指挥员,李春红正为将自身“打赢”素质有效地转变为部队的“打赢”能力努力着。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