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25日

星期

   

买得起也要用得起
汽车消费需要规范管理和标准化服务

严桦

  加入WTO后,对想买汽车的人来说,关注更多的是车价。新年伊始,进口车的关税降低30%左右,国产车也随之纷纷降价。奔驰、尼桑风度、凌志的降价幅度从十几万元到二十多万元,国产夏利汽车最便宜的一款已经降到3.98万元。这无疑推动了汽车市场的繁荣,使更多百姓的轿车梦能如愿以偿。

  不过,这只是第一步。要使汽车市场真的“火”起来,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才是百姓真正需要的,同时也是汽车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真正动力。目前,在消费者使用汽车过程中,停车、修车、验车、保险等一系列烦心事,都让他们深受其苦。

  像北京推出的停车泊位证明,就遭到消费者的抱怨。他们认为这是交管部门巧立名目的不合理收费。想买车的人并没有因为缺这一纸证明而买不到车,相反,谁都能弄到泊位证明,区别在于没“本事”的人花钱买,有“本事”的人不花钱,“本事”大的人,利用这个政策赚钱。管理不得力,使得停车泊位证明失去了意义。

  更令人不解的是,百姓为汽车交了一年的停车费,按说车应该有指定的地儿停,可没有一家停车场可以免费停车。各停车场的收费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每小时从3元到10元不等,超过10分钟按1小时计费,稍不留神就会被狠宰一刀。

  车总有坏的时候,修车场的高额利润不言而喻。高收费、收费标准不统一、损坏不赔偿甚至欺诈顾客等,都是目前修车业存在的问题。在没有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的市场中,消费者的利益没有法律保障,商家即使违法或违背商业道德,也不会受查处和惩罚。这些,都将最终损害汽车消费市场。

  除此而外,一年一度的机动车年检也是个不大不小的麻烦。只要汽车进了验车厂,没有一辆车不经任何修理调试,就能顺利通过年检的。即使没有任何毛病的新车,也得把远光灯、近光灯调一下。受检车辆的通病是刹车不合格,而经修理工用扳手在刹车盘上动一下,两分钟就能“妙手回春”。其实,如果车没有任何问题,验车的手续费,年检的标牌费加起来只有60多元,但所有的验车厂都会告诉你,汽车年检的费用是200多块钱。也就是说,车主不把验车前预交的200元钱都花在这里,就别想出去。如果都是为了交通安全严把质量关,车主牺牲些钱财也情有可原,但有些验车厂却收了钱不验车也能发放验车合格的“检”字,由此带来的交通隐患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使人惶恐不安。

  也许“车小鬼大”并不能总结概括目前在消费者汽车使用过程中遭遇的种种不规范的管理和没有标准的服务,但毕竟国外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与国际接轨,最重要的是消费者至上观念的接轨、服务意识的接轨、标准的接轨、制度的接轨、管理方法和理念的接轨。我们希望这些接轨早日完成,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健康、规范的经济和消费环境。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