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27日

星期

   

“中军智库”智从新来

谢茂 杨超

  走进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实验室,宛如置身一座精致的“迷宫”。随着一扇扇大门洞开,“红”“蓝”两军作战指挥的“神经中枢”暴露无遗。步入演习大厅,在20多个大大小小的荧屏面前,“红”“蓝”双方的鏖战态势尽收眼底。这座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首长机关作战指挥模拟训练中心,是全军作战指挥重大实验室。在这里,200多名学员可以在高技术联合作战背景下同时进行网上对抗演练,最多时,13个军兵种可一次协同演练75种新战法。

  方寸荧屏,决胜千里。这仅仅是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锻造现代“中军帐”,培养“打得赢”新型将校之才的一个缩影。

  这所遐迩闻名的高等军事学府被誉为现代“中军智库”,从1938年创建至今,为我军培养了14万多名军政指挥人才。现任高级将领中,就有100多位将军曾在这里学习深造,是名副其实的“将军的摇篮”。

  目前,该院不仅是全军惟一一所设有专业分院的合成性中级指挥院校,也是全军惟一一所培养院校和部队管理干部的综合性院校,还是全军惟一一所培养教育技术干部的专业性院校。该院不仅为我军培养中级指挥军官,其装甲步兵指挥、装甲兵侦察、教育技术等本科专业还面向全国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

  为实现知识创新,该院大胆对学科进行优化重组和调整,确立了陆军战役学、作战指挥学等7个重点建设学科和装甲兵初级指挥重点建设专业领域,建立了军队指挥、装甲兵战术等8个学科群和战役战术、军事运筹等8个学术研究中心,组成了20个学科性教研室和17个课程性教研室,大大优化了学院的“学科生态环境”。

  为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学院还将电子战、信息战、网络战等及时纳入教学,并在全军率先开设了“两栖机械化师登陆战斗”课程,逐步形成了以渡海登岛作战和岛上进攻作战为重点,突出高科技知识和实践性教学的全新课程体系。

  早在1996年,该院就在全军率先建起了第一个校园网。近年又先后投资数百万元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网络终端由原来的800多个增加到4000多个,所有办公室、教室和学员宿舍都可直接上网。

  依托校园网络,学院相继开发了作战模拟、情报信息等14个应用系统和94个大型专业数据库。2000年,学院又正式启动了“学科数字化工程”,21个数字化学科专业网站全部建成并上网运行。包括100多个子库在内的超大型远程教育数字化声像信息资源库,今年春节前也正式投入使用。

  现在,学员不仅可从在网上聆听专家教授们的“精品课”并与之进行对话交流,而且运用虚拟现实、电脑模拟等技术,还可随时随地在网上打一场逼真的“高技术战争”,现代战争的核心———信息战,在方寸荧屏之间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以人为本,人才兴校”是该院党委“一班人”一以贯之的思想。学院每年都要拿出上百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人才队伍建设。仅去年,该院就有17项成果在全军获奖。其中,《军队高等院校信息化教学研究与实践》等两项成果获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装甲师指控通信系统作战需求论证》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