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30日

星期

   

看完就评
哈利•波特的四张面孔

吴晓东

  两个半小时的电影对小观众来说确实长了点儿,因为这相当于3节课连轴转中间不带休息。可《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创作者却不这么想,凭着多多益善的理论依据,凭着超乎寻常的决心和热情,他们毫不吝啬地把自己能想像出来的能搜罗过来的东西,一股脑儿全端给了孩子们,大概是想让他们在这个寒假里提前过年吧。

  投资1.5亿美元拍摄的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到目前为止已神奇地创下全球8.5亿美元的票房收入。这个重金打造出来的小神童,就像价格不菲的名牌时装一样,具有全方位可供欣赏的美感,被施了魔法似的大人小孩人见人爱。这就是哈利·波特的魅力———一个新朋友,却能让你想起好多老面孔。

  第一个就是同样继承父辈遗志并在冥冥之中受着他们保护的劳拉。不会忘了这位刚见过没多久的美女吧,没有这个勇敢加性感的女侠,影片《古墓丽影》能有那么风光?哈利的运气甚至比他的这位美国大姐姐还要好,在自己都不明白怎么回事的时候就已经成了名人,时时处处鹤立鸡群。既然生就大难不死的绝技,危难时刻又总有贵人拔刀相助,那就该出手时就出手吧,不勇往直前还等什么?

  从一个寄人篱下的小受气包,到一个众星捧月的魔法师,论辈分,传奇儿童哈利·波特怎么也该算是新新人类吧,可他的命运却又和当年的灰姑娘如出一辙。就凭这一点,也够老安徒生偷着乐的了:你们高科技玩得再热闹,也玩不过我的鹅毛笔吧?几百年都过去了,人类的想像力怎么转来转去像个磨盘呢?

  哈利·波特的忍气吞声为他的时来运转埋下了伏笔,这是我们在童话里在银幕上领教最多的一种落差,专业人士管它叫“戏剧性”。是想像力创造了戏剧性,还是戏剧性局限了想像力?很多年过去,人类的想像力飞远了,而他们当年为之自豪的戏剧性却留在了老地方。

  一个被欺负受歧视的孩子居然是英雄之后,后来又成了拯救魔法世界于危难之中的小英雄。从故事框架上看,《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简直就是《星球大战》的少儿版。而且,世界上许多民族的英雄传说都在哈利身上有着不同程度的体现,这样的故事中所包含的“国际化”元素可谓面面俱到,难怪会成为全世界人民都买账的“终极模本”。

  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影片类型一栏里写着“儿童、动作、家庭”6个字。其实,这部影片讨人喜欢的元素远不止这些,哈利·波特的第四张面孔当然是他的拿手好戏魔法了。看着小魔法师们骑着笤帚打魁地奇快球,真刀实枪地下魔法师象棋这样的场面,难道你没想到日本影片《魔女宅急便》里的情节吗?感觉上,这两部电影在“让魔法以人为本”的创意上有一拼,只不过“哈利·波特”的投资更大、底气更粗,因而电脑特技做得更有板有眼罢了。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