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8日

星期

   

【冰点时评】
请把本该属于我们的还给我们

李方

  汽车工业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成熟的产业之一。正是由于成熟,所以其平均利润率也非常稳定,据我所知,世界著名汽车公司的利润率都很难达到10%。因此,车价一下子下降20%,如果还不算自杀的话,那么这种情况只能发生在中国。年初,由夏利降价20%引发的车价集体“跳水”,真正使消费者看明白了,以前中国汽车企业的利润有多高,完全可用暴利来形容,尽管各公司老总总是哭丧着脸。现在我们看清楚了,他们那是装洋蒜。

  入世了,洋蒜装不下去了。有人说,汽车大幅度降价是入世带给中国消费者的第一份礼物。现在礼盒打开了,任何人都别再想用手捂着盖着,请把本就应该属于我们的还给我们!

  许多人习以为常的事情,开始露出冰山的水下部分。汽车降价,保险公司也坐不住了,纷纷在车险上打折让利,其中幅度最大的竟然下调55%。还是那句话,没有人想自杀。他降价55%仍然有的赚,可见原来是怎样的暴利。中新社消息,太平洋保险公司透露,去年他们85亿元的保费收入,竟有52亿元来自车险。这难道是一个正常的比例吗?绝对不是。暴利养肥了多少人,今天,市场规则最终要逼迫他们把暴利吐出来。

  另一个可能吐出来的暴利是所谓“停车费”。拿北京来说,以往如果你不缴纳每年上千元的停车费,你的汽车就没有资格参加年检,就上不了路。北京有170万辆私车,可以计算一下,仅停车费就是多么大的一笔钱。然而这笔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没有车主知道。这才惹恼了北京市人大代表贺力平,在市人代会上递交议案,要求取消不合理的停车费。

  还有我们可爱的电信企业,都多少年了,在消费者要求降价的呼声甚至诅咒中,百般闪转腾挪,不停地耍着从碗里放到锅里、又从锅里放回碗里的戏法儿,还煞有介事地跟你算账哭穷。可是,他们谁又能够解释,还在前些年,一个刚刚分配到地方电信公司的本科生,为什么年收入很轻松就能够超过10万元?但愿,下一个被迫把暴利吐出来的就是他们。

  我在言论版做编辑,如果不经挑选,随机抽几篇稿件填满版面,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将有一大半内容与反腐败有关。可是,腐败的根源在哪里呢?是不是要求每个官员都洁身自好就能杜绝腐败?我看不是。关键是要按市场规则来办事。哪里有垄断,哪里就有腐败;哪里有暴利,哪里就有腐败。如果垄断和暴利仍在,即使揪出一批腐败者,可是谁又能够保证,他们的继任者一定清正廉明?如此,我们的反腐败事业面临的恐怕只能是“发如韭,剪复生;头如鸡,割复鸣”的局面。

  垄断和暴利,是腐败的根基。产业如此,公共事业又何尝不是如此?这几年各地重大工程事故层出不穷,究其原因,十之八九来自垄断和暴利。因此,当去年北京申奥成功,北京奥申委宣布奥运工程将向全世界公开招标的时候,我当然有理由感到振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透明的规则,将是杜绝悲剧重演的保证。规则,透明的规则,也将是垄断和暴利的天敌。

  如果我们还不能够走得更远,那么就首先从市场规则做起。如果市场规则暂时还不能统治一切行业,那么就首先从那些民愤极大的暴利行业开刀。请把本该属于我们的还给我们。在这场规则的较量中,消费者失去的只是屈辱,得到的将是本该属于他们的一切。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