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12日

星期

   

聚焦
“三下乡”热了乡村沃野

江海旭 本报记者 刘建林

  新春至,形式多样的“三下乡”活动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

  2月6日,团山西临汾市委组织的返乡大中专学生“三下乡”座谈会春意浓浓。来自北大、清华、人民大学、山西大学等学校的学生交流自己的打算,拉开今年寒假“三下乡”活动的序幕。

  从2月7日开始,山西各级团组织动员返乡大中学生主动与县、乡、村团组织联系,参加这些单位组织的“大学生春节家乡行”寒假行动。活动重点是“四个一”:进行一次政策宣传、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组织一场文艺演出、开展一次送春联活动。

  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学联已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大中学生积极行动,用自己的言行坚决抵制黄、赌、毒,倡导过文明春节、做时代新人的新风尚。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师大团委把宣讲“三个代表”与“三下乡”及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组织1万多名大学生利用假期回乡的机会,采取分散的形式,开展学习、宣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动。

  哈师大政教系教授张志君亲自带队,组建17支服务队,奔赴呼兰、尚志和五常等县市,发放理论学习材料上千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画400张。他们还帮助一些乡镇建立村规民约,并编成顺口溜,让村民易学易记。

  2月2日,江西省信丰县小江镇柳塘村头,一场以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戏文吸引了上千群众。群众将这种以道德教育为内容的表演称作“道德节目”。

  群众反映,看到节目里表演的好人好事,心里感到畅快、踏实,也想多做些好事。这些“道德节目”已在信丰县16个乡镇、90多个村演出,观众达5万人。演出将持续到元宵节。

  山东省即墨市科技下乡讲究缺啥补啥。该市通过发放“送科技下乡反馈表”,筛选整理了农民急需的结构调整、生态农业、食用菌、畜牧、蔬菜等21个类别的农业科技知识和先进实用技术159项,外请、内聘40多名各相关专业的优秀专家讲课,组成科技下乡服务团。

  只要农民有需求,专家们就登门服务,不限地点,田间、大棚、街口、炕头,哪里方便哪里讲;不限规模,上百人去讲,只有一个“顾客”也照样讲;不限形式,讲解示范、现场演示、登门“出诊”都行。

  近日,以“我从草原来”为主题的内蒙古两支乌兰牧骑演出队带着草原人民的深情厚意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为春节前的神州大地播洒下了浓郁的草原情。

  被誉为“草原文艺轻骑兵”的乌兰牧骑有着40多年的历史,目前全区46支乌兰牧骑有1300多名以蒙古族为主的演职人员。此次“乌兰牧骑全国行”荟萃了乌兰牧骑特色精品节目和近年新创作节目。马年将至,关于马的节目形式多样:舞蹈《马头琴声》、《牧人浪漫曲》舞出了“马背民族”的洒脱;声乐和器乐《雕花的马鞍》、《走马》、《万马奔腾》奏出草原奋发向上的乐章。

  在吉林省农安县,时兴的是官员给百姓送“礼”。

  去年,农安县遭受严重干旱,全年粮食减产87.5万吨,造成农业直接经济损失6亿多元,缺粮人口达49万人。

  农安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近万名干部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以部门对接、单位包保为主要形式,组织和动员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别包保5至20户,每个乡镇包保50户。按每户至少价值200元的米、面、油、肉等食品予以救助。

  据统计,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26个乡镇总计救济了2851户困难群众。

 

把事办诚
警惕“三下乡”中的不和谐音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