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19日

星期

   

医改后看病有哪些变化①
医改后百姓不会有病看不起

本报记者 蓝燕

  ■手术大部分费用由医院与各区医保中心结算

  ■看病吃药平均起来与以前每年的花销差不多

  ■患者住院先治病,少交钱;医院先垫付,后拿钱

 

  张先生的爱人最近有些惴惴不安,因为她听说公务员今年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了。张先生是国家公务员,近两年患上了重症肝炎,光看病住院就已经花了20多万元,如果没有公费医疗作保障,他们家别说看病,早就连吃饭都困难了。听说,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账户上单位加个人,总共交纳的费用只有本人上年平均月工资的4%左右,这么点儿钱,看病够用吗?

  据悉,今年包括各级公务员在内的400万人,将加入基本医疗保险的大军。基本医疗保险到底会不会让百姓有病看不起?这一系列医保改革到底能给百姓带来哪些好处?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市首批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北京宣武医院进行采访。张建院长告诉记者,基本医疗保险改革在他们医院运行一年,情况良好。他们不仅靠尖端的医疗技术引来了病人,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相对低廉的医疗价格也成为他们参与医疗市场竞争的法宝。

  据该院医保办公室副主任马福霞介绍,去年北京市约有200万左右的职工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其中有20多万人选宣武医院作为定点医院。一年来,这部分患者共发生费用1600多万元,在全北京市排首位,而分担到每个病人头上的费用,在全市只排到第三。上个月,宣武医院获得了2001年度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管理一等奖。

  宣武医院是我国著名的神经科疾病和老年病治疗中心,每年从全国各地慕名前来治疗脑神经和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很多。由于现在参保的只是少部分病人,外地或北京没参保的病人,做手术前仍旧要预交两三万元的住院押金,而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的患者,住院时只需预交3000元左右,其他大部分费用都由医院在病人出院后与各区医保中心结算。

  每个月,宣武医院医保办公室的6位同志都要分头将参保患者的治疗明细账目送到各区的医保中心。马主任介绍,各区的医保中心有专人负责审核每一项检查、治疗是否合理,遇到不合理的检查、收费,他们就要拒付医院已经支出的这项医疗款项。

  “这一年里,你们有被拒付的情况吗?”记者很好奇。

  “当然有。但也就两三次。”马主任坦承,“那是由于有的医生和患者对医保报销的一些细节还不太理解,在自费药品的购买手续上出了些小差错”。

  马主任介绍说,医保刚开始实行时,好多人都以为这下看病个人要花好多钱了。一年后的今天再看,其实平均起来和以前的花费差不多。“年轻人很少看病,到生病的时候,个人账户上的钱已经积攒了不少。中年人有点小病一般也不上医院瞧。只有上了年纪的老人,个人账户里的钱没积攒多少就花光了。尤其是那些以前单位效益比较好,报销的份额较多的人,现在觉得自己出的钱比从前多,心里总不平衡。倒是那些先前单位效益不好,名义上有公费医疗,实际上报销不了的患者,对医保改革特别支持。”

  实行医保对医院也是极大的挑战。因为现在患者住院是先治病,少交钱,而医院是先垫付,后拿钱。宣武医院试行医保一年来,医院前后支付了1600万元左右的费用,但因为要经过医院结算、区医保中心审核、市医保中心批复、市财政拨款、银行走账等等重要环节,至今只收回了2/3的款额,还有五六百万元正在从市财政到医院的“旅途”中。马主任把医院回款的阶段比喻为“八卦”,就是说,医院的钱要经过8道手续才能回转。听说经过各部门不断地磨合改进,如今,“八卦”的过程已经简化为“三卦”了,医院的钱有望更迅速地回笼。

  今年1月下旬,首都几家报纸同时报道“公务员将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有消息说,今年起陆续参加北京市医疗保险的人员除了各级公务员外,还有中央企业、差额补贴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职工和个体存档人员,约400多万人。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今年将全方位推进和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政策完善的重点是为治病负担过重的困难人群建立托底机制。具体的做法是:督促企业建立补充医疗保险,覆盖人群达到90%以上;落实特困人员的医疗救助办法,建立救困制度,保证特困人群的生活和就医基本需求;对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建立医疗补助制度。

  到那个时候,公务员张先生的爱人,心里的石头就可以落地了。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网络|军事|生活|社区|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