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8日

星期

   

人在他乡
卫星导航车上的隐身小姐

本报驻巴黎记者 陈波

  早在国内时,记者便听说过“卫星导航”一词,当时觉得这是一项尖端高科技,同我们的日常生活相去甚远。来巴黎后,发现这里的很多交通工具都配备了这种导航系统,便觉得这玩意儿也并非那么玄妙。记者不久前还亲自试开了一把由卫星来导航的小轿车,更感受到它的可亲可近。

  日前,记者通过雪铁龙公司的一位朋友借了一辆该公司轿车系列中最高档的C5型自动挡车。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除了豪华的车内装饰让人感到非常舒适外,最具吸引力的便是仪表盘正上方的那块液晶显示屏。它除了能对驾驶员的所有操作进行动态显示外,还是一本有声有色的“活地图”。

  根据雪铁龙公司一位试车小姐的介绍,安装在车上的卫星导航系统相当于一台联网的计算机,只要驾驶员将目标地址输入其中,它就可以自动进行检索,只不过其检索工具不是互联网,而是通过卫星来运作。这台“计算机”的键盘位于自动挡手柄的后面,总共只有三四个按钮。输入地址时,前方的液晶屏幕会显示出一个普通键盘的图形,驾驶员则通过一个转动旋钮来选择字母。电脑里记录了法国乃至欧洲部分国家的所有街名,驾驶员在选出街名的前几个字母后,电脑会对后面的几个字母进行智能处理,不可能同前面几个字母加以组合的字母会在键盘表上被虚化,大大节省了输入时间。当然,你也可以将几个经常用的地址记录在电脑中,只需轻轻一按,便可自动跳出。另外,这套系统可以用英、法、德等多种语言进行语音提示,一位年轻女士的声音会在汽车行进过程中不断为你指明方向。

  有了卫星的帮忙,地图也就派不上用场了。记者为了试试这部“智能车”是否真的“聪明伶俐”,便约了几个朋友在巴黎城外一下子跑了100多公里。一路行来,耳旁响起的都是这位“女士”轻声软语的“叮嘱”和“提醒”。当你输入一个地址后,她会在10秒钟内做出反应,然后屏幕上出现一个直行的箭头。如果前面需要拐弯时,她会提前300米让你做好准备,屏幕上同时用箭头标出要改变的方向。如果遇到有几个出口的转盘,她会提示你在第几个出口拐出去。

  “她”的帮助让人省去了不少看路标和查地图的苦恼。我们放起了音乐,一边尽情地享受这个智慧汽车带来的舒适与快乐,一边欣赏沿途的风光。法国初春的郊外已是一片青绿,起伏的山坡上点缀着几头正在吃草的奶牛,让人赏心悦目。心情一高兴,也就不由自主地加大了油门,等旁边倏地跑过一辆飞奔的高速火车时,才发现自己仪表盘上的指针也远远超过了限速。更糟糕的是,由于刚才一时得意,我们走错了出口,也没听清“导游”的口令。不过没关系,卫星定位系统已经根据汽车所在的位置进行了重新定位,并制定出了新的行进路线。

  其实,卫星导航技术已经普遍运用于法国的民用交通业,大巴黎地区的1.49万辆出租车和4000辆公共汽车基本上都安装了这一系统。据巴黎公交管理局新闻处负责人介绍,卫星导航系统在民用交通中的作用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对安全事故做出快速反应,如果某辆出租车或汽车里出现暴力袭击或其他安全事故,管理部门和治安部门可以迅速将出事车辆的位置锁定,误差不超过10米,并及时采取行动;其次,这套系统在车辆调度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出租车来讲,控制中心在接到乘客的订车电话后,可在离乘客最近的区域内调拨车辆,既保证了乘车时间,又节省了乘客的费用(在巴黎,电话预订一辆出租车的费用从出租车收到调度指令开始计价,空车到乘客住地的费用由乘客支付)。对于公共汽车而言,乘客可根据站台上的自动电子显示牌,了解下一趟车到站的时间。

  据介绍,法、德、意等许多欧洲国家现已普遍用上了卫星导航技术,一套家庭汽车用的卫星导航装置在法国的售价也不太高,一般在1500到3000欧元之间。由于欧盟早已取消了边境限制,欧洲人又有了统一货币欧元,现在开着由卫星导航的汽车穿越整个欧洲,真可谓一路畅通,惬意无比。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