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日

星期

   

侧记
中国游泳队表彰会的新主题―――亚运会上打败日本队

本报记者 刘静

  这是一个有着鲜花和掌声的欢乐夜晚。这个夜晚唤起了许多中国游泳人的回忆,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夜晚令他们看到了希望———对于中国游泳再次腾飞的希望。

  2月27日晚,在北京商务会馆里,中国游泳队进行了2001年优秀运动员表彰会,这在中国游泳界还是首次。中国游泳队在2001年世锦赛上两金两银三铜的成绩对于2001年硕果累累的中国体育来说或许微不足道,但对于经历了悉尼奥运会滑铁卢的中国游泳队来说却是意义深远。中国游泳队主教练赵戈说,举办这样一个隆重的表彰会绝不是小题大作。中国游泳经历过辉煌,也经历过风风雨雨,正因为这样的曲折,才能体会到去年一年两金两银三铜的难能可贵,明年或许比去年更难,但我相信中国游泳总会有春天。

  在这个夜晚,所有受表彰的选手和教练员都走上台前,身后的大屏幕上播放着他们在2001年的辉煌的瞬间,正是那一个个瞬间把低谷中的中国游泳激活。

  来自海军队的齐晖和浙江队的罗雪娟获得突出贡献奖运动员奖,在2001年福冈世锦赛上,罗雪娟独得女子50米和100米蛙泳两枚金牌及两块铜牌;齐晖则连续打破女子200米蛙泳短池和长池世界纪录。她俩的教练叶瑾和张亚东获得突出贡献奖———教练员奖。获得2001年度中国游泳优秀运动员奖的是辽宁的战殊,上海的徐妍玮,浙江的杨雨和阮怡。来自辽宁的战福章,上海的徐惠琴和浙江的何新中获得优秀教练员奖。

  或许因为中国游泳界严重“阴盛阳衰”,获得两个以上奖项的运动员清一色是女儿家,而男选手们只能屈居鼓励奖了,广东的刘禹和郑仕斌以及广西的余睿有幸登榜,他们都因为在东亚运动会上的出色表现获奖,广东的李农战教练也获得鼓励奖。

  2002年中国游泳队的任务主要是亚运会和4月的短池赛,每一个走到台前的选手和教练们早就把2001年忘记,他们已经把目光集中到这两项赛事。每个走上台的选手不约而同地说了同样一句话,要在亚运会上打败日本队。这似乎成了表彰会的新主题。

  刘禹的主项是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他说,今年的目标是在亚运会上夺得一金;余睿的强项是200米仰泳,他说,在这个项目上我和日本人有一拼,我要争取把这个冠军拿下来。他俩的教练李农战说,今年是备战奥运会的第一年,我们要在亚运会上打败日本队,争取有个好的开始。与男选手们不一样,女选手们说到的更多是坚守住阵地。徐妍玮说,我要把中国女泳在短距离自由泳中的优势保持下去。杨雨说,2001年是个起点,在亚运会和其他的比赛中,争取更多的金牌;齐晖和罗雪娟的一致目标就是要在亚运会上打败日本队,续写中国女队的辉煌。

  在这个夜晚,中国游泳队的功臣们再一次被聚光灯、鲜花和掌声包围。赵戈说,中国游泳队举办这样的表彰会就是要让那些为中国游泳带来荣誉的人体会到无尚的荣耀,让他们体会到虽然艰难,但他们每次取得成绩都会得到世人的关注和肯定。这样的表彰会将成为一种惯例,希望明年站在台上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能更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说,中国体育要想跻身第一集团,成为体育强国,游泳上不去是不行的,这样的表彰会对于中国游泳界是一种鼓励和鞭策,希望更多的选手向他们学习为国争光。李富荣说:“我相信,中国游泳一定能够再创辉煌。”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