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3日

星期

   

与青年谈世界经济发展史(23)
东部改革拉开帷幕

王东京 孙浩 林赟

  二战结束后,德国分解为东德与西德两个国家。东德从前苏联老大哥那里,引进了一套完整的计划经济模式。平心而论,这个模式曾让东德受益不少,并使其一度成为东欧的“优等生”。可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其体制的弊端却渐渐显露出来。1989年11月,柏林墙倒塌,次年10月3日,东德以5个州的身份正式并入西德。如此无奈之举,显然有其深刻的政治背景,但其背后的经济原因,也同样值得人们深思。

  1949年,民主德国刚建成时,执政的统一社会党,搞经济还是新手。前苏联作为社会主义的老大哥,自然不能袖手旁观,而东德也有心学习前苏联,这样一拍即合,计划经济便在东德扎下了根:生产资料归国家所有,其他所有制被视为异物;指令性计划包罗万象,自上而下一竿子插到底。这种高度集权的体制模式,不仅使企业没有自主权,劳动者不思进取,经济发展失去了动力。到了80年代,许多社会主义国家开始减少计划比重,但统一党领袖昂纳克却固步自封,拒绝改革。80年代,东德的国民净产值中,国营的仍占96.4%。差不多有40年的时间,东德始终没有跳出计划经济的框框。

  二战后,以苏联为首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组成经济同盟———经互会。在经互会这个大家庭中,东德像个小弟弟,出口什么、出口多少,都有人关照。但到了80年代后期,经互会的封闭合作体制,使东德处处被动,生存本能渐渐衰退,尤其在外贸后面,是丫鬟拿钥匙,当家不做主。由于没有自主权,总是听人使唤,结果受制于人,处境变得日益艰难。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东德政府对内就如同慈祥的父亲,家里家外、事无巨细,件件包办。通过物价补贴,东德的食品、水电价格30年不变,交通费很低,教育、医疗全部免费。此项支出,每年高达500 600亿东德马克,财政为此负债累累,到了1990年,东德外债为206亿美元。由于畸形发展重工业,致使消费品严重供不应求,而由于物价过低,投资者无利可图,又反过来雪上加霜,使消费品更加短缺。居民有钱买不到东西,日常消费品,也一应按计划供应。国营大商场里,通常空空如也;蔬菜市场上,也仅售苹果和白菜;东德小轿车虽然性能差,但要想买车,也得提前10年预定。与东德相反,西德实行的是社会市场经济体制。在这里,人民生活富足,经济繁荣。每当夜晚,人们从柏林墙往西看,灯火辉煌、人头攒动,好不热闹;而往东看,则冷冷清清,满目萧条。鲜明的反差,使东德人好生羡慕。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高耸的柏林墙,没有挡住东德人对市场经济的向往。因为事实证明,东德的计划经济,的确比不过西德的市场经济。另一方面,西德又利用其经济优势,大力推动统一进程。于是柏林墙被推倒,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1990年10月,东、西德完成统一,以此为契机,德国拉开了对东部进行大规模市场经济改造的帷幕。

  要搞市场经济,就得发挥价格机制、货币政策的作用。东德原先的价格补贴,扭曲了价格体系,不能反映供求状况。从1990年7月起,按相应的比例,德国将原东德马克替换为西德马克。货币统一后,东西部的贸易更为便利,加速了相互融合的进程。与此同时,东部还无条件地接受了西部的价格体系,原先被扭曲的价格,又被扭转回来。货币与银行休戚相关,原东德的金融业归政府管理,国家银行兼有商业银行职能,银行体系很不健全。德国统一后,立马对东部的国家银行动了手术,不仅收回了货币发行权,而且把原来的商业银行职能也剥离了出来。此外,通过增加银行网点,兴办合资银行,使货币流通渐渐归于正常,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开始发挥效力。

  东、西德统一后,东部企业日子并不好过:随着前苏联解体、东欧巨变、经互会解散,出口大幅下降;西部商品物美价廉,不断冲击东部市场;由于不再实行物价补贴,企业销售成本上升。如此一来,国企不仅不能为政府创造利润,反而成了包袱。于是为减轻负担,原东德政府、企业、西德的经济管理人员,联手组成“国营企业信托管理局”,其任务是将国有资产私有化。1994年底,1.4万家国企完成转制,3600家被关闭,剩下的60家,转给联邦统一特殊任务局托管。随着国企不断改换门庭,东部的农业也同步跟进,实现了私有化。私有化完成后,私营企业没了行政束缚,加之市场竞争的驱动,一批企业开始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经济转轨,政府当然责无旁贷。不过,在市场经济下,政府干预经济,只通过财政、货币政策等经济杠杆去改善经济环境,拓展增长空间。有人估计,相对于西部,东部的基础设施至少落后了20年。为缩小差距,从1991年到1995年,政府共投入8480亿马克,帮助东部建设。从统一到1997年,东部修建公路1.1万公里,铁路5000公里,电话增加了3倍多。同时,政府还采用税收优惠、加速资本折旧、贷款担保等措施,以吸引各路资金。这一招果然灵验,西部的大公司,纷纷来到东部,或是兴办企业;或是增设网点。如西门子公司,先后在东部开发了20个项目,投资达10亿马克;而大众汽车公司,在东部一举投资了近50亿马克。

  德国刚统一时,东部居民的收入相当于西部的44%,1994年,该比例提高到69%;1991 1995年,东部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约8%,成了欧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但是,经济转轨,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往东部大量输血,不仅使政府债台高筑;而且企业私有化后,富余人员被解雇,形成了一批失业大军。目前东西部的经济差距,依然不小,东部人在德国,仿佛还是“二等公民”。毕竟东德搞计划经济40多年,也是积重难返,东部要想与西部齐头并进,看来尚需时日。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