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4日

星期

   

律师支招:怎样追讨工钱

本报记者 李菁莹

  近几年,每到年终,各地媒体和政府有关部门联手“为打工者追讨工钱”的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成绩”显赫。江西是民工输出大省,每年进城和外出的务工青年有600多万。据团省委权益部统计,从1999年开始,共为1500多名外出务工青年讨回工钱49.2万元。

  然而成绩背后,却是无奈的现实:工钱年年追讨年年欠!

  又是一年春草绿。春节刚过,许多农民又开始卷起铺盖,外出打工,他们中的不少人又要遭遇工资被恶意拖欠的事。

  “为什么总是等到年终要回家了,才想到要追讨工钱?”江西博士达律师事务所的何律师,多次为打工者追讨工钱义务提供法律援助后,颇有感触,“每到年终,依靠新闻媒体和一些政府职能部门上门讨工钱,只是权宜之计;打工者,必须学会在打工的同时,依靠自己的力量,用合法的方式及时催讨工钱。”

  何律师认为,有3种合法有效的途径,能让打工者及时讨回工钱。第一种,打工者个人或者群体推荐代表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监察部门投诉,通过执法部门的督促,结清欠付的工资,但一定要及时投诉,不要等到累计欠付两个月以上再来催讨。用人单位如果连月工资也发不出,那么打工者就应该考虑是否继续在该单位工作,尤其是交了押金的打工者,更要提防一些私企老板在企业关闭前,席卷押金及欠付的工资而逃。

  第二种途径,是打工者书面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这种方式简单快捷,仲裁费用较低,特别适用劳资双方对欠付工资金额争议较大的纠纷。

  第三种途径,是打工者凭工资欠条向用人单位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一旦发生欠付工资现象,只要一个月未付,打工者就应立即向老板索取工资欠条,并注明还款期限,有了工资欠条,向法院诉讼就有凭证,否则,只有走非诉讼途径。如果用人单位或私企老板有转移财产的迹象,打工者可以申请法院裁定“强制先予执行”,通过法院执行庭立即强制用人单位付清工资。

  外出务工者,绝大多数来自农村,文化程度低,不少人是文盲加法盲。针对这部分打工者,何律师建议,可以到律师事务所请律师代写诉状,调查取证;生活贫困的打工者还可以向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争取律师的免费帮助。

  而依靠当地的工会组织和媒体曝光,是“追讨工钱”最快捷最经济的办法。打工者可以组织起来,推荐代表向当地工会组织请求派人帮助;同时向新闻媒体反映情况,通过媒体曝光和舆论压力,迫使用人单位兑付工资。

  最后,何律师建议,打工者也可以尝试联合起来,共同聘请一位常年法律顾问,花钱不多,却可以享受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有律师全年法律服务,年终将不再出现难讨工钱的现象。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