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8日

星期

   

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

 

  李鹏:要满怀深情地关心弱势群体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翟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全团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李鹏说,三峡工程成败关键在移民,而移民的关键在重庆。重庆要全力以赴,按时完成三峡工程的移民搬迁任务,保证水库按计划顺利蓄水,电站按时发电。同时,要加强以开发性移民带动重庆所属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工作。

  李鹏强调,重庆国企改革和下岗职工再就业任务较重,这些老企业曾经为重庆的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各级政府要从稳定的大局出发,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广开就业门路,认真解决人民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满怀深情地关心弱势群体,全面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杜绝脱节现象,维护社会稳定,让人民安居乐业。

  李鹏指出,加入世贸给中国带来机遇和挑战。重庆要做好准备,积极应对。重庆有很多高校、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人才等优势,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同时,也要重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大力创造就业机会。企业改组改造的思路要清晰,真正做到技术先进、产品质量好、市场有销路。汽车工业面临巨大冲击,也要早做准备,采取对策,应对挑战。这些都是关系到重庆今后发展的大课题。重庆的政府机构改革也应走在前面,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宏观调控职能,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朱镕基:搞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孙杰刘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全体会议,听取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代表的发言后,朱镕基说,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北部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搞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不仅直接关系内蒙古各族人民的生存和发展,而且对全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一定要把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和建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尽快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分步实施,坚持不懈干下去,下定决心使广袤草原重现水丰草茂,使祖国北疆山青水秀。他强调,内蒙的经济发展一定要发挥畜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与畜牧业加工相关连的具备国际水平的现代化加工工业,绝不能笼统地讲发展工业,不能再搞重复建设。当然,发展畜牧业,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要切实解决草原超载放牧的问题,推进休牧还草和划区轮牧,大力改良草场,形成草原生态改善与畜牧业发展、牧民增收的良性循环。

  朱镕基说,近两年内蒙古一些地方遭受了严重自然灾害,不少农牧民和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遇到很大困难。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确保人人无饥寒。现在我们完全有条件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领导要重视,组织要得力,工作要到位。

  李瑞环:浮躁对我们事业发展很不利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术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来到政协文艺界委员中,看望大家,并参加联组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与委员一起共商国是。

  平时沉浸在艺术创作中的委员们,今天参政议政的激情格外高涨,吴祖强委员说,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比较滞后,政府有关部门和国家事业单位应做出表率。李前宽委员说,“入世”将使我国电影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有机遇,更有挑战。时下我国的一些电影电视作品炒作大于创作,浮躁大于实在。

  李瑞环听到这里插话说,“浮躁”这个词用得好。“浮躁”对我们的事业发展很不利。

  李瑞环倾听着,不时记下要点,并坦诚地同大家交换意见。他说:“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要学习别人的长处,但不要忘了自己的优点。要取诸家之长,走自己的路。”

  委员们纷纷举手,希望一陈己见。主持人不得不采用敲铃铛的方式控制发言时间。见到此景,李瑞环风趣地说,你们发言不要“穿靴戴帽”,要直奔主题。全场响起赞同的掌声。

  不知不觉间,讨论已近3个小时。主持人请李瑞环讲话,他说,今天我是来专门听会的,让委员们多讲一讲。

  胡锦涛:实践“三个代表”关心群众生活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曹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胡锦涛强调,关心群众生活、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群众生活,这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根本体现;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提高社会购买力、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迫切需要。解决群众的生活问题,根本在经济发展,关键在干部作风。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抓住西部大开发的难得机遇,乘势而上,加紧工作,努力推动贵州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要全面落实中央关心群众生活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强烈的爱民之心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帮助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使贵州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明显的提高。

  李岚清:调动各方力量发展基础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赵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云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岚清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并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政府的工作。他指出,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原因,西部地区教育和科技发展相对滞后,已经制约着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云南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生物资源,要将自然优势转变为现实的经济优势,根本途径就是发展教育。云南的基础教育要发展得快一些,既要抓普及,也要抓提高,要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规划,认真扎实地抓上十年、八年,把云南的基础教育抓出成效。

  李岚清指出,把基础教育搞上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二是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多方支持,多渠道投入,动员社会各界踊跃捐赠,东部支援西部,城市支援农村;三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发展远程教育,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既教授学生、培训教师,又为农民提供现代科技知识服务;四是“三教统筹”,农科教结合,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培养贫困地区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