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0日

星期

   

聚焦军事留学生
滕克难:勇克难关护神箭

徐锋 杨振勃

  滕克难,人如其名,攻克新型反舰导弹技术难题是他的拿手本领。

  某年8月,东海某海域。战舰劈波斩浪,导弹昂首苍穹。为检验新型反舰导弹战斗性能,海军在这里组织了一场大规模海上实兵演习。箭在弦上,一触即发。然而就在这节骨眼儿上,一枚导弹出现了弹舰不协调的意外情况。这是该型导弹装备部队后的首次发射,万一误操,可能危及价值不菲的战舰,后果不堪设想。演习指挥员焦急地问左右:“滕克难在哪儿?!”

  随舰保驾的滕克难冲进导弹发控室,一番检查后迅速作出判断:导弹技术准备没问题,故障在发射装置!他果断要求部队人员撤离现场,自己单枪匹马上阵,艰难地钻进狭窄的导弹发射筒抢修排故。5分钟,10分钟……令人窒息的半个多钟头过后,故障顺利排除。一度中断的演习继续进行。新型导弹呼啸而出,拖着长长的尾焰,挟风带电直扑海上目标,瞬间将靶船拦腰炸成两截。

  滕克难是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他曾经留学于国外某著名高等军事学府,主修导弹工程专业。那段宝贵经历,使他得以涉猎当今世界海军强国有关导弹武器研制及管理、导弹武器战斗使用、导弹武器技术保障等方面的尖端科技知识,并以17门功课全优的成绩毕业,获得外军院校颁发的银质奖章和红色毕业证书。

  学成归来后,滕克难全身心地投入到海军新装备引进和科研工作,很快脱颖而出,成为驾驭新型反舰导弹的行家里手,并担任了院校科研部副部长。一次新型导弹靶试,上级点将由滕克难担任中方专家组组长,负责靶试过程中与外方专家的技术合作。他不负重望,为决策机关提交了6份有重大价值的技术报告,并指导试验部队顺利完成了新型导弹的技术测试、数据分析、燃料加注、导弹转运等全部技术准备工作。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外方专家对一些核心技术资料控制得非常严格。为了搜集更多的资料,滕克难发挥自己外语交流能力强、导弹工程专业基础理论扎实的优势,采取“泡蘑菇”的战术,硬是从外方专家嘴里、手中“抠”得了大量技术资料,翻译成技术手册,供部队导弹工程技术人员使用。

  海上试验如期举行。辽阔海面风平浪静,波澜不惊。“5、4、3……”导弹发射进入倒计时。官兵们屏住呼吸,紧张地期待着霹雳啸天、惊雷动海的一刻。

  “反舰导弹发射!”指挥员一声令下,导弹操纵手重重揿下发射按钮。然而,四周静悄悄的,新型导弹竟然没有发射出去。“导弹不过火!”听到这一口令时,全场的人都惊呆了。无奈之下,舰艇只好战战兢兢地返航。

  导弹随即被重新卸下进行测试,滕克难带领专家组火速进入检测现场。经过测试,他判断导弹火控系统存在问题,故障原因是弹体内部某装置电路电压过高,并大胆提出了解决方案。这一技术分析结果和解决办法,居然与外方专家组不谋而合,令外国同行惊叹不已。

  按照滕克难提供的解决方案,新型导弹靶试最终取得圆满成功。庆祝酒会上,那个白白胖胖的外方专家组组长耸着肩膀,不无幽默地对滕克难说:“我们把导弹看成是自己的孩子,虽然孩子是我们生的,但你们也能养好了。”

  两年的留学生涯给滕克难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印象。美丽的城市、友好的人民、热情的教授……令他始料不及的是,有朝一日,自己会和老师坐在同一张谈判桌上。实弹发射中,有一枚导弹航迹不太正常,为了至高无上的国家利益,滕克难放下师生之谊,立即出面与对方谈判,双方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舌战”。滕克难据理力争,寸步不让,最终进入了索赔程序。

  勇克难关护神箭,滕克难瞄准了下一个目标。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