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9日

星期

   

不干本职业务 专门设计骗人
百余“科技公司”广州被逐

 

  本报广州3月18日电(记者林炜 通讯员叶华新)花两三千元就能转让到一项让你发家致富的“科技成果”;交几千元押金就把配件交给你组装加工,然后再高价回购。这些小报小杂志上的广告你还敢相信吗?广州市工商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假的,想骗你钱。”

  今天,广州市工商局吊销了广州开发区新时代科工贸实业发展公司等18家专门发布此类广告的所谓“科技公司”的营业执照,同时将另外86家有欺诈嫌疑的此类企业列入该局的“不良信用企业黑名单”。据了解,这是近年来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中,对违规企业作出的最严厉的处罚。

  据广州市工商局统计,仅去年,该局就接到被此类“科技公司”蒙骗的投诉300多宗,被投诉的公司达80多家。去年3月份以来,该局共查处这类不法企业70余家,认定欺诈或涉嫌欺诈金额1600多万元,为群众追回被骗款近10万元。

  工商部门揭穿了这些所谓“科技公司”的蒙骗伎俩:这类公司大多由几名外来人员临时租用场地设立,且办理了合法的经营手续。他们利用一些对广告审查不严、且在“打工仔”当中有一定市场的小报或杂志,发布虚假、欺骗和误导性的“发外加工”、“种养”、“联营”、“开办分厂”等广告,以“本小利大,包回收、包销,无风险”等不实之辞,骗那些急于致富的人们签订加工或技术转让合同。但是,在客户交回加工成品时,这些骗子公司却以种种理由让产品永远不合格,从而以对方达不到合同要求为由,强行没收客户的保证金、定金等预付款。

  为此,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提醒那些急于致富的人们,对此类广告动心之时,千万要提高防骗意识,“有疑问时,可随时查阅我们的黑名单,或向工商管理部门查询企业的资信情况”。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