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0日

星期

   

太行农民新时尚 请人在家看电影

黄国平 本报记者 刘武

  最近,请人看电影成了山西太行山区农民的一种新时尚。在婚丧嫁娶、逢年过节时,他们不请客吃饭,而是请电影放映队来家里放上一场电影。他们认为,这种方式既不铺张浪费,又可以学到不少科学致富知识。

  山西左权县亚关村的赵小成是位老放映员,有着近30年的农村电影放映经验。今年春节前后可把他忙坏了,半个月内他便受邀放映了20多场电影。

  当地人请人看电影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农村办喜事时花费太多,请谁不请谁都很头疼。由于看电影既经济实惠,又热闹新鲜,因此受到当地农民欢迎。目前,左权县有50多支放映队、80多名放映员长期活跃在农村。眼下正值春耕播种时节,农民则纷纷点名要看那些对口的农业科技影片。

  当地一位农民说:“农民要致富,必须用好科技,通过科教影片,才能知道外面的情况。”

  这些对当地生产具有指导意义的科普影片,在春播前为农民上了生动的一课,开阔了村民的眼界。左权县电影公司经理吕岩军说:“近几年,我们买了四五十部科普影片,都是适合我们当地情况的。”

  据了解,在山西太行山地区,仅平定、昔阳、左权3个县,便有150多支农村放映队伍,年平均放映科技短片达5000场以上,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看电影的需求,并为传播科技知识、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我想看评论

我要说几句--->>已注册用户

我要说两句--->>未注册用户

中青论坛所有内容只代表网友和读者的个人观点,与中青在线立场无关



频道导航:新闻|教育|留学|人才|生活|图片|商店|绿网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