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2年3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小小情书作用大
2002年03月21日 16:58:37

湖北 曹兵

  1月28日,适逢腊月十六,是个喜庆吉祥的日子,我和相恋三年的女友高高兴兴地领取了结婚证书。走出民政局时,妻提议我“背新娘”,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瘦小的我背着妻穿过一条300米长的小巷,一口气跑到熙熙攘攘的大街上,虽然累得气喘吁吁,心里却美滋滋的:哈哈,妻终于被我“套牢”了!

  从相逢、相知到相恋,我和妻的爱情好事多磨,一波三折,许多人对我的精神感佩不已。其实,将妻成功追到手,除了执著之外,小小情书功不可没。

  1998年初夏,我结束了为期一年的基层锻炼生活,调回监狱机关上班。三个月后,省警校的老师来监狱为监所管理专业大专班的学员授课,由政治处负责接待,具体任务落在了我头上。我的工作并不复杂,有人戏称为“三陪”,即陪学员上课,陪老师吃饭,陪老师逛街。

  清楚地记得,上课第二天,我忽然发现教室里多了位靓女,一袭红风衣,秀发披肩,文文静静,有种让人难以抗拒的魅力。我发现自己无可救药地喜欢上了她。后来,经秘密打探,才知道她叫炜,芳龄十九,系监狱内部子女,财校毕业,在四监区上班,更重要的是,尚未谈朋友。我已步入大龄青年的行列,此前,女朋友别人也介绍过十几个,却没有一个来电的。炜的出现,无疑让我看到了“新世纪的曙光”,这样的好女孩岂能错过?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我找机会和炜搭上了腔。等一周面授结束时,我和炜由素不相识发展到面熟,还真得感谢这次难得的邂逅。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频频约会炜,遗憾的是,她始终表现得不冷不热,除了有限的两次赴约外,大都以种种理由婉拒。我是个急性子,有几次甚至冒冒失失地跑到她单位和家里找她,结果不仅被她拒之门外,还遭到了她母亲的严厉批评。看样子我的单恋是不会有结果的,我颓废至极,每每受挫一次,便用笔记下日期,希望以此来警醒自己不要自作多情。然而,我已深深地陷了进去,难以自拔,不肯轻言放弃。

  1999年5月的一天,我再次来到炜家里找她,她愤怒之下,说了很难听的话,并让我“滚出去”。我哪里受过这样的侮辱?回到单身宿舍,越想越气,下定决心不再找她了。冷静之后,我想给她写封信,结束这段令人心碎的单恋,并以书面形式告诫自己牢记“耻辱”。我原打算痛痛快快地骂她一顿,以解心头之恨。转念一想,人各有志,选择爱与被爱,是一个人的自由,我无权干涉,再说同在一个单位上班,大家以后抬头不见低头见,何必弄得很难堪呢?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我花了整整一晚上写好了给她的第一封或者叫最后一封情书。在这封洋洋数千言的信中,我深情地回顾了与她相识的点滴往事,表达了干扰了她生活的真诚歉意。我不无遗憾地写道:“今生不能‘执子之手,与子携老’,是我长久的心痛。无论怎样,我会永远记住你的好处。虽然不能成为夫妻,但愿我们以后还是朋友。倘若有来生,我还将碰一次壁,哪怕是头破血流!”

  第二天,我带着封好的信,鼓足勇气来到炜家里,却没有见到她,于是托她爸爸转交。

  就这样,我告别了一段伤心的恋情,投入到紧张的律考复习备考。几个月之后的一天晚上,我正在看书,突然呼机响了,号码显示是炜打来的,我非常惊讶,有些不想回机,却又心不甘,磨蹭了一会儿,还是回了。电话里,炜的声音软软的,她称自己病了,正发着高烧,家人都出去了,问我能否陪她上趟医院。我豪不犹豫地答应下来。于是,我和炜的故事从此“柳暗花明又一春”,出现了根本转机,后来她便成了我的爱妻。

  对妻的举动,我心中一直有个结:“既然你当初拒绝了我,为啥后来又选择了我?”妻悠悠地说:“看了你写的那封信,我真的挺感动。失去的才觉得珍贵,回想与你相处的经历,发现你这人还不错,丑是丑点,可心眼好,有志气,又勤快。拒绝了你,我好后悔……”

  原来如此。真没想到,一封不起眼的书信竟复活了死去的爱情。

  感谢情书!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