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2年3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解读老情书
2002年03月21日 16:58:37

  

  男人除了喜爱读他心仪的女子的情书外,有些还喜好读自己给这个心仪女子的情书;而女人可能大多就只会潜心读男人给她的情书了。男人一般都有较强的征服欲,为了找到征服女人的豁口,必须研究决窍、对策、方案手段之一就是构思好一封封高质量,有攻击力的情书。因为女人天生就喜欢这玩意,许多女人还把情书奉为圭臬。在网络、电话、电子邮件这些新的高速的情感输送媒质泛滥的今天,慢速的老式情书倒似乎更多地濡染了山长水远的思念,因而仍有一部分情爱男女青睐这种传情中段。尤其男人在构思情书上下的功夫简直不亚于研究一项攻关性课题,先确定好攻关目标,再制订好攻关前聚,接着就开始一项隐秘而扣人心弦”阴谋活动”了。

  男人构思情书往往实施多波攻击策略,首先第一波,少不了对女方进行漫无边际的夸赞、奉承,点明其长处优点,同时还不忘添加一些诱人的佐料,诸如“你的缺点我也喜欢”、“我就喜欢你这种独特的个性”等等。然后第二波情书中就陈述自己如何在心里仰慕她,如何为她而痴迷发狂,乃至走火入魔,此时许多关于情爱的哲理名言,经典情话以及时下流行的情爱表达用语一齐粉墨登场,狂轰滥炸,以期将对方的心理情感防线击倒。这一波攻击,女方便云遮雾罩、魂不守舍、防不胜防了,完全进入了男人的情感埋伏圈。第三波呢,男人就又比较温文尔雅地使出了海誓山盟这颗定时炸弹并及时引爆,此刻女人本来就已被一浪又一浪的语言波涛覆盖得找不着北了,所以只得束手就擒,她就心情迷醉如花地躺在这张浪漫的玫瑰情网中,闪动着粉红色的脸蛋,嘟起湿润的樱桃小嘴,说,你就是我心底的人儿,这一生我就跟定你了,我真幸福……

  相对男人,女人在情书问题上的做法就大相经庭了,这不是说女人不像男人那样用心地构思情书。其实,男人的情书多以技巧取胜,而女人的情书才真正是字字印心,女人把爱看得更真更实在。男人的情书像倾盆大雨,哗啦啦的激情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而女人情书的语言则像一条溪流,涓涓地流出,那么清新自然而不事雕琢。往往女人此刻心里有什么她就说什么,似乎毫无主题,不像男人那样紧扣主题,追到为止,真是不到黄河心不死,到了黄河就死心。女人文字中的无主题意识真实才是真爱的主题意识。男人的情书像豪情万丈的论说文,女人的情书是细腻柔美的心灵散文。女人有时把情书写得散漫无边,絮絮叨叨的,有时一粒糯米掉到地下,她硬是要写出一大段,最后她发现拾起的却是一颗黄豆。那语言的道出有些像旧时妇女纳出的千层底,不停重复的动作与针脚。这时男人读得就有些不耐烦了,索性采用跳读法,捕捉一些灵动而激烈的词汇,突然女人情书里面冒出一些很令男人受用的语句,诸如我想着你的往昔、我爱着你的一点一滴,就像捡拾掉落在地下的黄豆或米粒……“立刻,男人的眼睛豁地一下子又亮了许多,于是他回过头来再读前面那些絮絮叨叨的“废话”,嘿,还真是蛮有铺垫,蛮有一番温情的。是款款而现的温情,细火煲汤一样的醇香,纱里淘金一样的闪亮,小河淌水一样的抚慰。男人此时还真感觉到了什么,先前那枯躁无味的“千层底”真是结实,穿着舒服实在,熨熨贴贴的滋味溢上心头。

  水到渠成,爱情终于有了眉目,这时,大量的玫瑰花与化妆品源源不断地从一双宽阔的手掌转移到一双温柔细腻的手掌,在堆砌着爱的堡垒,而情书一下子少了许多。许多往昔在文字里藏匿的激情因子,此时像黄豆发芽一般跳跃出来,拨浪鼓一样地摇头疯长。于是两人开始了实际上的亲密接触:牵手,拥吻……

  后来(多数是结婚后),男女双方终于告别了一段艰辛而又甜蜜的情书年代,两人耳厮鬓磨,情话悄悄地在餐桌上,在灯下,在路上缓缓地流走了,二人都没有觉察到这种情话的水土流失是日后的一种资源浪费。终于有一天,两口子要搬进新居,忽然发现各自都珍藏着一大箱往昔的情书,它们被一叠叠搜出来,有些发了黄的纸张,却又那么温馨,泛着初恋的春光。二人又望了望满是现代而又光洁的家居装修与摆设,四目相对,疑问闪出:这些老情书摆在哪都不怎么协调,像五星级宾馆里置放着一件旧时农家衣柜。罢了,男人说,烧掉,要不当废纸卖掉,换个镜框放置床头。女人眼睛一横,你说什么?你当它们是废品?你是动物感情,那么喜新厌旧?这可是我的精神食粮!女人将男人大鱼大肉地骂了一通。的确,女人都有怀旧情结,当红颜日渐衰退,只有这些情书,在台灯下才能折射出往昔的花样年华,只有这些情书才浸透着往日的温馨,只有这些情书,才是一个少女曾经拥有过的梦幻,也只有这些情书,才真正豢养着青春的美丽姿态。

  于是女人小心翼翼地将昔日老情书放回那两只旧箱里,她每天翻出一叠来重读,读男人写给她的,也读自己写给男人的,并且写了许多体会。她感到欣慰,可又感到十分失落,毕竟往日的激情不再,青春不再。一天,家里来了一位出版界的朋友,见这位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在一大堆旧书信前给未来的宝宝念叨着一段初恋故事,好生奇怪。出版界人士向来眼光独到,他说,你们何不将这些昔日老情书汇编一下,出来畅销书,以飨天下恋爱中的精神劳苦大众?灵感来得如此行云流水,准妈妈顿时眉眼生花,心情豁亮如初吻的那一刹那,她的声音十分激动:我们的情书终于有归宿了!

  后来,男人的情书被汇编成《恋爱谋略大宝》,女人的情书被编成《爱的轻言细语》。出版,上市,旋即成为畅销读本,街头巷尾争相传阅。许多少男少女更是排队购买,连夜阅读如法炮制,于是一扎又一扎的男女情书又相继出炉,踏上了漫漫邮路……

  一段时间后,准妈妈的宝宝出生了。她早已成名,据报道,她的另一部书又要出版,即将掀起新一轮卖点高峰,书名叫《爱不失守》。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